5e9f060b112414fb3ace92590387f62a.jpg  

如果你對這個故事有興趣,我建議可以先看電影再找原著來看,才不至於對電影有過多期待而有所失望,我想很多改編小說的電影都可能因為片長或剪輯的考量,而犧牲掉很多讓電影更好看的完整性和流暢度,此片也不例外,不過改編後的故事節奏明快,敘事的風格更加強烈,魔鬼讓事物消失後所產生的連鎖效應和發展也和小說不同,只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導演-永井聰的敘事風格,但男女主角佐藤健宮崎葵的演技還算到位。

movie_015751_185515.jpg  

我是覺得電影劇本對於角色間情感的鋪成和細膩度遠遠不及小說,而且小說中有很多我覺得很重要但沒有拍出來的部分,像是小說裡有一段是魔鬼將猫—“高麗菜”擬人化,被賦予說話能力的“高麗菜”開始用古人的口吻與男主角對話,那一整段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也充滿趣味,看似很家常的談話內容,卻隱藏很多值得我們去思考的道理和涵義在裡頭,個人覺得“高麗菜”在整個故事中應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才對,但電影中卻感覺變成賣萌的配角而已,我覺得這一整段電影沒有拍出來非常可惜。

movie_015751_186594.jpg  

但有一段不管是小說和電影我都很喜歡,就是男女主角的阿根廷之旅,兩人在旅程中邂逅了日本青年湯姆,湯姆辭去廣告公司的工作一個人環遊世界,在短短幾天的旅程中他們分享彼此的人生和經歷,就像認識了多年的好友喝著小酒暢所欲言,那是兩人旅程中非常美好的一段回憶。但老天爺卻殘酷的讓湯姆的旅程因為一場意外停在了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這一站,旅遊的最後一天男女主角來到伊瓜蘇瀑布,因被譽為世界三大瀑布之一也有人稱它是「魔鬼的咽喉」。兩人站在「魔鬼的咽喉」下方感受著大自然的力量,也同時感受著活著的感覺,原來在偌大的世界中我們的生命是如此渺小且脆弱的,於是他們也體悟到,即使生命短暫且無常也要精彩的活著,就像湯姆一樣堅持自己的夢想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f9170db378aedb0cf2a8ad01658db907.jpg  

即便此刻我仍然好端端地坐在咖啡廳寫這篇文章,而上個行程我正在電影院看著這部要讓我最愛的電影從電影中消失的電影,我卻已經入戲太深的在擔心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會不會有人為我的離開而難過流淚;會不會有人陪伴在我身邊一直到我生命的最後,還是我會一個人孤獨地死去。我當然知道生命和電影一樣都有結束的時候,只是我們都無法預料這部由我們主演的電影片長有多長,何時會結束,而我們又是否有機會和這個世界、和每個愛我們的人好好道別;也無法得知當我們在面對死亡即將來臨前,是否還能樂觀的去面對死亡和放下對這世界的眷戀。我們一定會想著,還有好多電影來不及看;好多事都沒有做;很多地方都沒有去;還有好多好多......我們必定會因為失去做這些事情的機會,而留下許多遺憾吧! 所以男主角為了讓自己多活一天而犧牲了那些「可有可無」的事物來換取自己的生命,是阿,生命對我們如此重要,但那些「可有可無」得人事物卻無辜被犧牲了。

我們創造電影讓人類有了娛樂和回憶;發明了手機讓人類的生活更便利;制定白天與黑夜讓人類有時間的觀念;還讓猫和狗成為了人類最好的朋友...。這些看似沒必要存在的東西,即使沒有這些我們好像也可以繼續活下去,但其實就是這些「可有可無」才是對這個世界而言最重要的東西,無數的「可有可無」成就了我們。就拿電影來說好了,也許某部電影並不是我們覺得最好看的,但每當我們想起了那部電影,就會想起我們曾和某人看過這部電影,那樣的記憶深植在我們心中;或是養猫和狗看似是我們在陪伴牠們,但其實是牠們陪伴著我們度過許多寂寞又無聊的日子,也給了我們無數的快樂和可愛回憶,而這些「可有可無」的存在,卻是我們存在這個世界上惟一的證明。所以當男主角一一失去了對他來說很重要的東西,也失去了自己存在的意義,所以他選擇讓自己消失讓一切都順其自然的發生,因為他終於了解即使自己生命結束了,但他曾經來到這個世界,而且在生命的最後關頭瞭解到那些重要的人和無可取代得事物,也瞭解到活在這個世界是很美好的,在生命的最後他想說的只有感謝,感謝那些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一切,完整了自己的人生。

 goods_011810_187621.jpg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馬克吐溫的名言:「人生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一個是出生的那一天,另一個是明白自己為何出生的那一天。」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必定有其意義,而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己存在的價值,但這個價值並不是在於別人對你的肯定,其實我們有上萬種方式可以找到自己生命的歸屬,電影中也提及查理卓別林在《舞台春秋》中飾演的小丑為了阻止一名芭蕾舞者自殺說了很多話,其中一句是「生存是一件美好而精采得事情,水母也有了生存的意義。」所以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必要和意義,千萬不要看輕自己或輕言放棄,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

movie_015751_185514.jpg  

導演和原著作者一樣都希望用比較幽默和樂觀的方式去探討關於死亡及生命的議題,在故事中加入許多幽默的對白,還有令人會心一笑的橋段,所以無論是閱讀原著或是在觀影的過程中,儘管有許多感動落淚的時刻,但心情並不會覺得過於沉重或悲傷,而是會讓人感受到有一份溫暖在內心滋長及蔓延開來。最後分享查理卓別林有一句名言---「人生近看是悲劇,遠觀卻是喜劇。」所以不要想太多,好好的享受每一天,用心去感受,相信我們都能發現生命的美好。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