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410250756_59d5ac9ce9_o      

【獨家腥聞】描繪一個沒有固定工作的社會邊緣人-Lou Bloom (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飾演),在一晚目睹一件意外車禍後,Lou從隔天媒體獨家報導中,對於媒體工作產生著迷,於是他成為一位在夜晚專門拍攝意外事故照片的自由記者,他用鏡頭捕捉殘暴犯罪的社會案件後,再將影片賣給各媒體來賺錢,因緣際會下,他獲得電視台女主管-Nina(蕾妮羅素 Rene Russo飾演 )賞識,甚至還請了一個助手-Rick(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飾演),而為了收視率和搶到獨家新聞,Lou開始做一些遊走在犯罪邊緣的事情,而電視台也不管影片來源是否合法,只求能有精彩又聳動的畫面可以報導,也變相的鼓勵Lou用一些不法方式拍攝獨家畫面,幾乎是到了瘋狂的地步,觀影過程中一整個是步步驚心,儘管很不能認同Lou這個角色的行為,卻又不得不稱讚編劇朔造了Lou這樣的人物,加上Jake Gyllenhaal的表演,讓這部劇情內容看似很普通的作品,拍得精采又有層次感。

今年才33歲的【傑克葛倫霍】出身於演藝世家,父母親分別是導演、製作人兼劇作家,姐姐也是演員,從1991年起至今也演了超過20部作品,他可以是《斷背山》裡和-西斯萊傑有親密關係的男同志,也可以是勾起許多男生當兵回憶的《鍋蓋頭》;也可以是《窒愛》裡陪伴-納塔莉波曼的暖男。或者留長髮扮起《波斯王子》也是有模有樣;然後又和-安海瑟葳續前緣演了我覺得不是很好看的《愛情藥不藥》;近期作品還有《啟動原始碼》、《私法爭鋒》、《雙面危敵》也都有蠻不錯的表現,以上都是我看過的,一一細數才發現-傑克葛倫霍飾演的片我看的還不少,並不是我個人對他有偏好只是純屬巧合,但我也發現他是一個喜歡挑戰自己的演員,演出的角色差異性都蠻大的。

而我最喜歡的是這次【獨家腥聞】裡的Lou Bloom,即便我覺得這個角色超級變態,而且有病,但不得不說編劇把這角色寫的太成功了,搭配-傑克葛倫霍的外型和極具侵略性的演出,成功創造了一個很經典的角色,電影預告裡標語寫:『傑克葛倫霍值得一座奧斯卡』,我個人覺得是還蠻有機會可以入圍的,至少感覺他是完全投入在這個角色裡,投入角色當然是身為一名演員最基本的條件,但是否能讓觀影者信服,是否能讓觀影者也投入在電影中,進入一個角色的內心世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我想-傑克葛倫霍在這個角色做到了,不能說是完美,但絕對是精彩又讓人驚艷的一次演出。

對於故事中Lou Bloom這樣的人物性格,撇開他那自大的態度及遊走在犯罪邊緣,和可能有精神疾病不談,我想這樣的人在職場上一定是老闆眼中的大紅人,目標明確、積極進取、有企圖心、學習能力強、懂得察言觀色、辯才無礙,可以身兼經營者、業務、企劃、財務多重角色...集這麼多優點和才能的一個人物,其實從他的工作態度和能力來說還蠻值得我們學習的,而在電影中也證明他一直在進步,但也同時在挑戰法律和道德的界限,我個人非常不能認同他的思考邏輯和行為,太過於自私、冷血,反社會人格,就像電影中的電視台利用聳動的畫面和報導來提高收視率,也讓我們思考現在社會是媒體當道。

媒體基本上左右了許多觀眾的認知和價值觀,甚至扭曲事實來誤導觀眾對於事件是非對錯的判斷,但我想這樣的歪風身為觀眾的你我也都必須負責,導演藉著這部電影和Lou這個角色,反映現今嗜血及扭曲的媒體生態,但一直到電影最後仍然不做任何批判,把“遙控器”交回到觀眾手中,讓我們去選擇電影的結局,這絕對是一部商業娛樂性質的電影,同時也是一部值得現今社會不管是媒體或觀眾去省思的作品。

P.S:飾演Lou助手的-里茲阿邁德,之前有看過他主演的電影《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戲份吃重,這次雖然是配角,但在電影中和-傑克葛倫霍的對手戲,也是本片的一個亮點!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