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這部電影當作一個童話,希望每個人的夢想都能成真。」 ─導演 肯尼斯艾爾夫巴克

2859273eee550f50c967f0d280e0f450       
對許多邊喝啤酒邊看足球的歐洲人來說,對芭蕾總有那是「女生跳的、穿澎澎裙」的刻板印象,但挪威導演肯尼斯艾爾夫巴克(Kenneth Elvebakk)發現歐洲其實有許多跳芭蕾的少年,導演花了長達4年的時間跟隨片中的三名少年-路卡斯布蘭斯洛德(Lucas Bjornjeboe Braendsrod)與好友希維、托爾蓋,拍攝三名少年習舞的過程,他們不斷的努力練習,犧牲了派對、玩樂和同學相處的機會,只為了進入夢想的芭蕾舞學院,甚至成為一名頂尖的芭蕾舞者,即便他們是芭蕾的異類,即使師長擔心他們如果沒能如願成為芭蕾舞者,人生又該何去何從?
但他們依然選擇堅持跳芭蕾的夢,繼續往夢想邁進...
 這一部片讓我聯想到台灣導演林育賢拍攝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紀錄曾是體操國手的哥哥-林育信帶領的一群小體操選手們,從幼稚園至國小二年級在訓練過程中的一點一滴、訓練之外的課堂生活、下課後的家庭互動,並穿插小選手同學、師長、家長對這些小選手的感想,也包括了教練林育信的姑姑對侄子從選手到教練一路走來轉變的感言,最後導演甚至將哥哥林育信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也孕育出我很喜歡的《翻滾吧!阿信》這部電影。
《舞動芭蕾夢》和《翻滾吧!男孩》最大的差別是在於,後者因為小體操選手的年紀都很小,雖然訓練過程很嚴格,但整個紀錄片顯得可愛逗趣又感人;而前者的三名少年,已進入思考未來的年紀,也漸漸懂得現實的殘酷,他們的內心仍然有著成為芭蕾舞者的夢想,但這個夢想很單純卻又變得很不單純,特別是在經歷了許多挫折和失敗,學校的課業要兼顧,來自師長的期許和壓力,都考驗著他們的信念和友情。
 1680x788xballet-boys.jpg,qitok=K1nK-1F2.pagespeed.ic.HPC_R-YOJC     
說實在我會看這部紀錄片,完全是有著很膚淺的理由,真的完全就是被預告中那長相俊美的少年路卡斯吸引了,而他也是我覺得最有天份又非常優秀的,在四年的過程中他是唯一堅持,信念從來沒有動搖過的一位,而父母對他的支持更是他能無後顧之憂完成夢想的力量,有一幕父母和路卡斯慎重討論著該留在奧斯陸還是到英國去跳芭蕾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還有路卡斯和父母親看著英國倫敦皇家芭蕾學院的入取通知時,父母眼中所流露出的喜悅和驕傲很令人動容。
「對我來說,芭蕾就是全部。」- 舞者 路卡斯布蘭斯洛德 ,
我很佩服把一件喜歡的事情當作全部的人,路卡斯也是三位少年中唯一進入英國倫敦皇家芭蕾學院的,而這也代表了他的未來註定要成為一名芭蕾舞者。
而希維在四年的過程中曾經因家人不支持和課業而離開、托爾蓋則因對自己沒自信而一直到現在都猶豫不決,但最後希維和托爾蓋還是順利進入奧斯陸藝術學院就讀,繼續他們的夢想,因為只有芭蕾可以讓他們找到快樂,這才是他們要的人生。
這部紀錄片讓我想到我小學時的夢想,從小我就很喜歡運動,國小和國中都是田徑校隊的成員,也常參加校內外的比賽,那時候很單純的喜歡跑步,不管是練習還是比賽我都很享受當時練田徑的快樂,所以我也一直希望長大可以成為一名運動員,然後退休可以在學校當教練或是體育老師,但是家人並不支持,覺得應該要好好念書,跑步以後能有什前途,就像片中那名亞裔少年希維的父母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想這也是許多亞洲家庭的教育觀念,也算是一種悲哀吧!於是在國二那年我被迫退出了田徑隊,雖然後來我仍然一直喜歡跑步,一樣參加比賽,但那變成了一種專長而不是夢想,我就這樣拋棄了我小時候的夢想,那是我人生中一個小小的缺憾,也是看完此片後對當時被迫放棄夢想的感慨。
其實到現在我才覺悟人生是自己的,不該由別人替你決定怎麼過,你有權利選擇自己要的人生,也許有些夢想需要一些天份,像是演戲、音樂、芭蕾舞、運動...等,但我想就算只是很認真的堅持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或者我們現在可以擁有一個小小的夢想,然後不斷的努力去完成它,那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妳/你是否也對喜歡的事情無法放棄呢? 那就去做吧!如果不去做就永遠不知道結果,也永遠無法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但願正看著這篇文章的每個妳/你,都能成為自己童話故事裡的主角,夢想都能成真!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