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131700181053  

因為一場車禍,中年廚師羅伯特失去了摯愛的妻子,亞蕾也失去了母親,羅伯特帶著正值青春期的女兒-亞蕾,一起搬到了墨西哥希望在這裡重新開始新的生活,表面上羅伯特很堅強但其實內心根本無法忘掉喪妻之痛,但為了女兒他必須打起精神振作起來,從父女倆相處的方式看得出來兩人感情很好,羅伯特也開始了新的工作,亞蕾也在新的學校展開新的校園生活,亞蕾也很快融入了學校和朋友之間,和朋友間也相處得很融洽,看似一切美好的生活,卻在一次和同學家的聚會變了調。

fx_faes72368749_0007  

亞蕾因為酒精的催化下和同班同學-荷西偷嘗了禁果,荷西還將整個過程用手機拍了下來,隔天一早性愛影片卻被上傳到網路上,全校的人幾乎都看過了影片,荷西也跑到亞蕾家試圖解釋不是他上傳得,亞蕾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更羞於向父親求助,於是選擇獨自去面對。

fx_faes72368749_0011  

當亞蕾來到學校,所有的人都投以鄙視的目光,還常以不堪入耳的言語罵她、侮辱她,更誇張得是甚至在亞蕾上廁所時,有男同學跑進去強迫她口交,這樣類似的性騷擾事件無論是身體還是言語的,一再得在亞蕾身上上演著,但亞蕾一再的隱忍,卻讓同學們變本加厲的欺負她。

fx_faes72368749_0022

女同學約亞蕾參加party,故意拿了一件很透明的衣服給她穿,還說她穿這樣像妓女,荷西的女友甚至還動手打了亞蕾好幾個耳光,警告她不准再靠近荷西,最後竟然還把亞蕾的長髮都剪掉,亞蕾看著鏡子裡被剪短的頭髮哭了起來,忙碌的羅伯特也發現了女兒的短髮造型,可是亞蕾還是若無其事得向父親表示自己很好,只是想剪短頭髮而已。

 fx_faes72368749_0021   

在亞蕾生日當天,放學後同學聚集到亞蕾座位前表示要幫她過生日,準備了一個特製的蛋糕逼亞蕾吃下去(我想那蛋糕可能是米田共口味),荷西女友甚至拼命得將蛋糕塞到亞蕾得嘴裡,最後還將亞蕾的臉埋到了蛋糕裡,我覺得這一段我看得是怵目驚心,因為實在是太過份了。亞蕾來到車站本來想直接逃回老家不想再面對學校的這一切,可是又怕父親會擔心,於是還是回家了,父親幫她準備了大餐要幫她過生日,亞蕾心裡才稍稍得有了一點點安慰,但到了學校還有著猶如煉獄般的現實等著她去承受。

fx_faes72368749_0012  

一個月過去了,這天是學校的校外旅遊,一到了飯店亞蕾就被同寢室的同學關進了飯店房間的廁所裡,夜裡大夥在房間裡狂歡喝酒,竟然有一兩個男同學進了廁所接連性侵了躺在淋浴間的亞蕾,同學們還強迫亞蕾和他們一同到海灘玩樂,亞蕾癱軟得躺在沙灘上任由同學將酒淋在自己的頭上,甚至有人還撒尿在她頭上,最後大家嫌她發出了臭味逼迫她到海裡將自己沖洗乾淨,絕望得亞蕾往海裡走去越走越遠然後消失在大海中......。

fx_faes72368749_0018  

亞蕾的同學們都非常緊張,學校的老師也發現亞蕾失蹤了,但同學們沒人敢說實話,於是學校通知了羅伯特前來,警方在海上打撈都沒有消息,這對羅伯特無疑是非常巨大的打擊,大家都認為亞蕾已經罹難了,絕望的羅伯特接受警方盤問,但羅伯特覺得應該接受盤問得是亞蕾得那些同學,但警方卻說因為他們都是青少年無法盤問他們,羅伯特覺得警方這種態度讓他無法接受,回到家中發現門口有一張光碟片,內容是亞蕾的性愛影片,才讓整件校園霸凌事件被揭露,所有事件相關的學生和家長開會對質,也讓始作俑者的矛頭指向了和亞蕾發生性關係的荷西,因為他就是那個上傳影片的人,絕望的羅伯特失去了妻子又失去了愛女,又知道愛女在生前竟然被殘忍的霸凌,他崩潰得哭了起來,暗自決定要幫亞蕾報仇討回公道,於是他綁架了一切霸凌事件的始作俑者-荷西,開著船在亞蕾遇難的同一片海洋,將被捆綁著的荷西丟到了海裡和亞蕾一起陪葬,故事也在這裡畫下了句點。

fx_faes72368749_0024 

電影的片名《露西亞離開之後》一直誤導著我,當亞蕾掉下海時我真的跟電影中裡得爸爸和同學們都以為她真的罹難了,但很出乎意料之外的亞蕾根本沒有死,當時她幸運的被浪沖上岸之後,便回到了老家(搬來墨西哥之前住的空房子)躲起來了,我想她這麼作是不是想給霸凌她的同學一點教訓,但我真的覺得她至少應該打個電話給她爸爸報平安的,當下我看到她沒死我心裡還默默覺得真是太好了,而且她被霸凌的事也被揭發了,終於可以重新開始好好生活了吧!但羅伯特竟然做了一個讓我很意外的決定,也註定了這個故事必須以悲劇收場,有點感嘆命運跟他們父女倆開了好大的玩笑,也讓人心疼他們的處境。

fx_faes72368749_0003

青少年的霸凌在社會中常常被人們給忽略,有時言語得暴力比肢體得暴力更常發生在校園裡,以前的求學過程中也常常有同學會被排擠,不一定是真得有什麼暴力行為,但排擠同學(在背地裡談論某人的缺陷,刻意疏離弱勢的同學...等)我想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為,也算是一種無形的霸凌,恐怕都造成了當事者一輩子的傷害和陰影,即便出了社會,在一個團體中也有可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行為,但至少從自身做起,將心比心得站在當事者的角度去思考去感受,我們的心態也會慢慢的改變。

電影中的亞蕾和羅伯特看得出來即使他們換了環境想重新開始,但兩人根本無法走出傷痛,亞蕾告訴同學們媽媽還留在老家,爸爸是因為要工作所以才來到葡萄牙,羅伯特也騙亞蕾已經把妻子的車子賣掉了,兩人都選擇了逃避現實來面對問題,在個性上也都過度的壓抑,不想讓對方擔心所以都把話藏在心裡,亞蕾一再的隱忍同學的霸凌,就是不願讓爸爸擔心,但這樣的隱忍真的很讓人心疼也很傻,我也看出來羅伯特其實也很關心亞蕾的生活,但是亞蕾卻隱瞞了爸爸如此重要的事情,也造成了最後得遺憾,而我也相信羅伯特是非常愛自己的女兒才會做那樣極端的決定,但羅伯特的決定真得是最好的嗎?結局值得人深省,如果自己是羅伯特我們會怎麼做呢? 是否也會為了女兒以暴制暴,而這樣真的值得嗎? 命運的安排真教人不勝唏噓啊!

fx_faes72368749_0008  

我蠻喜歡Tessa Ia 飾演亞蕾桑德拉這個角色,電影前半段是個陽光又純真的少女,在性愛影片被公開後,面對同學的霸凌,漸漸的變得沉默、壓抑,眼神中卻始終流露出冷靜和堅強,無論再怎被欺負也不被打垮,將亞蕾這個角色的個性轉折詮釋得很有層次,也讓我打從心裡得佩服亞蕾這個少女,但也心疼在她身上發生的事情,Tessa Ia對於亞蕾這個角色算是非常成功的演出,值得肯定和掌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