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預告:

 

我喜歡電影預告中那首英式搖滾的歌曲,神秘迷幻的曲風跟電影很搭,那首歌曲是由來自英格蘭得賭城情仇樂團(Death in Vegas)演唱的,賭城情仇樂團以Big Beat樂風為底發展出所謂的前衛電音,在九零年代可說是異軍突起。樂團核心人物Richard Fearless與Tim Holmes並不演唱,反而邀請各界知名巨星如Iggy Pop、Liam Gallagher等跨刀,每張專輯都可說是為這些大咖們量身打造的超級精選輯。雖然是電子音樂出身,但他們的作品聽來更接近迷幻搖滾,最具代表性的當然要數入圍2000年水星音樂獎的《The Contino Sessions》。此外Death in Vegas也積極向七零年代的德國Krautrock和Post-Rock取經,受Kraftwerk影響尤深的他們,也曾以一張《Satan’s Circus》在樂壇掀起話題。

演唱者:賭城情仇樂團Death in Vegas  

歌曲名稱: Dirge

 


電影音樂

【慾謀】的電影音樂是由英國音樂家Clint Mansell掌舵創作,Clint Mansell在【慾謀】一片中,以步調輕盈、音色晶瑩的鈴聲,現代古典音樂風格的鋼琴樂聲,搭配負責掌控影片中幽暗、陰鬱、詭譎與驚駭戲劇效果的電子弦樂樂聲,精心塑造出一個撲朔迷離的影音空間。電影原聲帶同時收錄曾以【時時刻刻】入圍奧斯卡原創音樂的當代音樂名匠Philip Glass鋼琴彈奏步調與語法靈巧動人的樂曲「Duet」,電子樂與弦樂創作精靈Emily Wells兼具活力、華麗與詭異色彩的主題曲「Becomes The Color」。

電子樂與弦樂創作精靈Emily Wells兼具活力、華麗與詭異色彩的主題曲「Becomes The Color」


當代音樂名匠Philip Glass鋼琴彈奏步調與語法靈巧動人的樂曲「Duet」(劇中查克和印蒂亞四手聯彈的歌曲)

 

電影介紹:

px_fsen37894138_0004

印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 )生活在一個神祕又與世隔絕的美國家庭,因父親神經質的寵溺而擁有難以言喻的壓力。父親與印蒂亞的感情一向親密,但他卻在印蒂亞18歲時逝世。此時素未謀面的「可疑的叔叔」查理-(馬修古迪飾演)突然登門造訪,而印蒂亞與她那精神狀態不穩定的母親伊薇-(妮可基嫚飾演),漸漸感到這個神祕又充滿魅力的男人,來訪動機並不單純,一連串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接連發生……而印蒂亞竟開始對叔叔著迷不已,更使得她逐漸懷疑,自己也許與叔叔是同類型的人?

fx_fsen37894138_0023  

南韓導演-朴贊郁以《原罪犯》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而享譽國際,此次朴贊郁所執導的《慾謀》英文片名「Stoker」的靈感,從知名吸血鬼小說作者布拉姆史托克發想而來,並注入他獨樹一幟的暴力美學,讓全片瀰漫懸疑詭譎的氣氛,全片亦加入「越獄風雲」影集的帥氣男主角溫沃斯米勒擔任編劇,耗時八年完成。

fx_fsen37894138_0006    

妮可基嫚在片中飾演精神有問題的母親,她表示因為朴贊郁導演的關係,才答應參與本片演出。澳洲女星蜜雅娃絲柯思卡在片中飾演核心角色印蒂亞,多層次的精湛演出更獲得媒體大力好評盛讚。

演員介紹:

fx_fsen37894138_0019  

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飾演 )                              (導演-朴贊郁

fx_fsen37894138_0007  

           伊薇-(妮可基嫚飾演)                                                    查理-(馬修古迪飾演)

心得分享:

 我實在無法形容看完這部電影的感覺,每個劇情的發展都還蠻令人意外的,喜歡這種暴力美學式電影風格的人就會很喜歡,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部片的,因為像這樣有點暴力又帶點變態的心理驚悚片,不能用一般思考邏輯去想劇情的發展和每個角色所要傳達的心理狀態,我看這部電影前就有這個認知了!我覺得劇本很有創意,導演以神秘的腳色性格帶出各角色之間相互的關聯性,以發展出接二連三的殺人事件帶出故事的真相,再利用演員個人的特質賦予角色的心理特質和外在表現去牽引觀眾的情緒,讓觀眾可以充分理解角色所傳達的心理狀態,每個橋段和角色的對白都在渲染一種神祕詭譎的氛圍,要說我是否有讀出這部電影所想傳達些什麼?我想就是每個人隱藏在外表下的黑暗面和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神經特質吧!也許是壓抑了太久的壓力,或是欲求不滿的慾望慢慢吞噬了每個人單純的內心…當有一天那個跟自己相似的人出現了,於是隱藏在外表底下的邪惡便被一點一點得挖掘出來,於是我們替自己的生命找到了一個出口,也許像電影的查理或是印蒂亞殺人卻得到心理的滿足和快感,當然殺人的行為是不對的,犯罪的人總是會為自己犯的罪付出代價,但透過查理或印蒂亞那充滿憤世嫉俗的殺戮,彷彿在某種心理層面上代替我們宣洩了心裡對現實的不滿,以獲得心靈上的解脫。

 

 fx_fsen37894138_0020  

 導演很會利用空間的堆疊去呈現畫面,像是查理叔叔每年生日都會送給印蒂亞一雙鞋,18雙鞋盒以U字型排列在床上的畫面,印蒂亞幫媽媽梳頭髮,頭髮瞬間變成原野上的草,都覺得導演在畫面的呈現上是很細膩的。另外我覺得演員的表現真的為這部片加分很多,蜜雅娃絲柯思卡本身就有那種內斂的氣質,從極度壓抑的女孩到解放自我的瘋狂行為,用極度冷靜的外表卻充滿張力的方式來表現印蒂亞對於這個世界的憤世嫉俗, 特別是和馬修古迪飾演的查理的對戲上,我非常喜歡兩人的互動和對白,有一場印蒂亞和查理一起四手聯彈的戲,兩人把那種心靈契合的感覺,一來一往詮釋的非常到位,我很喜歡那場戲,迷人的查理完全勾起了印蒂亞內心身體裡對愛的渴望,有幾段蜜雅娃絲柯思卡要表現那種印蒂亞對於自己生理性慾自我滿足的戲,我實在看得有點臉紅心跳的,很害羞,可是蜜雅娃絲柯思卡演的很自然不做作,完全解放自我的詮釋方式,有別於跟簡愛時的演出,演技有很大的突破,會讓人有種驚艷的感覺。

  fx_fsen37894138_0008    

再來說馬修古迪這次在《慾謀》中飾演印蒂亞失蹤多年的叔叔,在他俊美的外表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邪惡念頭,馬修古迪從眼神和表情,所有每場戲都讓人感到不寒而慄,老實說這變態殺人魔也太帥了,不要說印蒂亞被迷住了,我都覺得這個變態叔叔也太迷人了,馬修古迪把查理這個看起來純真、幽默、古靈精怪,又兼具矛盾衝突感的特質演到骨子裡了。妮可基嫚演技更不用說了,她飾演一個表面上冷若冰霜,私底下卻欲求不滿而十分神經質的母親角色,但我覺得這個角色的悲情成分居多,但這個角色對妮可基嫚的演技又是一個大突破。因為有三位實力派演員精湛的演出,加上幽暗、陰鬱、詭譎與驚駭戲劇效果的電影配樂,以及導演本身對於畫面楚裡的細膩度和驚悚氛圍的渲染力,《慾謀》可以說把朴贊郁導演暴力美學式的電影語言發揮到極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