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你,那就去超越你的勇氣(艾蜜莉‧狄金生)

banner-wild-film_1.jpg  
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馬上聯想到我看過同是改編真人真事的兩部電影,一部是由艾米爾賀許 主演的《阿拉斯加之死》講述了男主角麥肯迪尼斯放棄了令人羨慕的工作和前景,乘便車去阿拉斯加尋找自我。靠著一把點22來福槍、一部相機、簡單的野營裝備和若干書籍(包括一本野外生存指南),成功地在荒野中生存100天。
而另一部則是蜜雅娃絲柯思卡主演的《駱駝女孩的沙漠之旅》,講述一個年輕女孩,與她的狗兒、四隻駱駝,橫越澳洲中部荒漠西至印度洋,長達1700哩、費時七個月的長途冒險,其獨立執著的態度也鼓舞不少女性,還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個人非常喜歡蜜雅娃絲柯思卡這名演員,她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但她在《簡愛》、《慾謀》、《盜貼人生》、《寂寞星圖》的優異表現,無疑是好萊塢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
而本片導演尚馬克瓦利,很擅長於創造並捕捉角色中多層次情感,我很喜歡他2011年執導,由凡妮莎帕哈迪與凱文帕宏飾演的《花神咖啡館》,張力十足而富有質感的說故事技巧,也導出了許多演員的生涯代表作,這次執導《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也準確且寫實地捕捉瑞絲薇斯朋在太平洋屋脊步道的旅程中的美麗與孤獨,真實呈現了雪兒‧史翠德的人生經歷和兌變。
第一幕,雪兒脫下登山靴發現腳趾頭指甲外翻滲血,雪兒竟然直接把整個指甲拔掉,她痛苦哀嚎著,一個不小心一支登山靴竟掉落懸崖,雪兒站起身來憤怒的拿起剩下那支使盡全力將其扔下懸崖,對著山谷大吼﹕『fuck you!』雪兒的聲音迴盪在山谷間,那聲嘶力竭的崩潰吶喊,道盡她所經歷的,也帶我們進入她的回憶以及改變她一生的太平洋屋脊步道之旅。
我不對電影多做劇情的贅述,這類型的電影比較適合自己去體會和感受當事者的經歷和心理狀態,這是一段自己和自己不斷拔河的旅程,健走過程中『妳隨時可以放棄』的念頭一直不斷的閃過雪兒的腦海,過往的回憶和對都市人、事、物的想念都不停干擾著她,包含她的母親和那隻母親最愛的馬兒不停的入侵她的夢和幻覺,但她靠著堅強的意志和決心,克服了對過去的眷戀和對現實的恐懼,一步一步的完成了這段艱鉅的旅程。萬事起頭難,我們可能有很多的念頭,但要付諸行動,踏出第一步卻是最困難的,雪兒‧史翠德寫下了她的人生經歷,並告訴我們,只要跨出了第一步,就會引領我們踏出下一步,每一步都是一個期待,我們要不斷懷抱希望,期盼一切變得不一樣。
這是一部非常激勵人心的電影,雪兒‧史翠德的太平洋屋脊步道之旅讓我由衷敬佩她的勇氣和勇敢。但對雪兒的一些偏差行為我蠻難有共鳴的,雖然我個人跟父母沒有經歷死別,但其實很小父母就離開我,雖然跟父親有短暫相處幾年,但一直都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跟兄長的關係也都很疏離,也許我還沒有真正的失去過至親、那樣撕心裂肺的痛過,所以無法體會雪兒那種痛和絕望,痛到要放逐自己,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吸毒還背叛深愛自己的丈夫,流連在不同男人的臂彎,也導致婚姻的破碎,這一段經歷老實說我真的無法理解。

但她和母親之間的真摯情感,卻深深打動人心,從電影裡許多雪兒從小和母親的回憶可看出,母親的樂觀讓她又愛又恨,愛的是母親總是溫柔的、無限包容孩子們的任性,恨的是母親總是不停退讓、不停付出卻甘之如飴,與其說恨倒不如是一種雪兒對母親的心疼,也因為對母親的依賴,當雪兒突然失去母親時就彷彿失去了一切,我們總是無法為無法預料的未來做準備,因為沒有準備,所以人生才有那麼多的遺憾。
雪兒母親說:「太陽每天都會日出、日落,無論妳喜不喜歡,都要試著接受!」
我們無法走出傷痛,往往是因為我們不想接受事實,但只要是人都會經歷痛苦、都會心碎、都會有難題,我們必須試著去接受,接受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但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所以勇敢的接受這一切,才能從過去和悲傷的回憶走出來,放下過去並不是忘了,我們允許自己想念,想念那份我們曾珍惜的美好,然後帶著那份想念和美好,繼續往前走向未來的每一段旅程。
雪兒的母親,以及收留雪兒留宿的中年夫妻,說的一席話讓我很有感觸,我總覺得大部分的人(包含過去的我)這輩子好像一直在為別人而活,當我們為人子女時忙著成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不忍心讓父母失望;長大後我們結了婚,又開始扮演另一伴眼中的好丈夫、好妻子;緊接著也許成為了父母,開始為了孩子忙碌擔憂,為了家庭以及追求更好的生活,花了大半積蓄買了車子、房子然後又背了貸款,一輩子努力的、拚了命的賺錢,然後孩子長大了,我們也老了、病了,然後在所剩無幾的歲月裡感嘆,回顧人生的每個階段,感嘆當時的我們為了父母、另一伴、孩子放棄了許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當時的我們能有多一點的勇氣,能夠不顧一切的放下這些牽絆,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那我們的人生是不是就會變的不一樣了呢!?
雪兒‧史翠德:
什麼是勇敢?
坦然面對心碎是一種勇敢;接受一無所有是一種勇敢;
在絕望中堅持到底是一種勇敢;決定原諒自己是一種勇敢…..
而真正巨大的勇敢是   —     正面對恐懼,瞪視它。
而我內心的勇敢是,堅持自己的初衷,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那就是我想追求的「勇敢」,
我渴望我能有再多一點的勇氣,
追尋內心的歸屬和嚮往!!!

  


《阿拉斯加之死》

into-the-wild-original.jpg 

《駱駝女孩的沙漠之旅》

138186e3-8bb2-41e5-a73b-90491dc22c63.jpg140620-54kb4d.jpg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