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    
2012年張榮吉導演的第一部電影劇情長片《逆光飛翔》,代表台灣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賽,並獲得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最佳女主角、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釜山影展觀眾票選獎。《逆光飛翔》這部作品給了我許多正向的力量,如果真的對喜歡的事無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即使逆著光也要勇敢的去飛、去闖,因為如果不去試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於是因為這部電影我開始做我喜歡做的事-寫作,我開了這個部落格寫下自己對電影一些心得和想法,但我不喜歡替電影的每個細節打分數,在我的認知裡藝術是無法用分數、星星數去衡量其價值的,每一部電影都是導演、編劇、演員及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花了許多心力一起完成的,並不是我們用幾個簡單的字眼去評斷-「我覺得好看、我覺得好爛、我很喜歡、我覺得很難看…」就能肯定或否定一部作品的價值和所有幕前幕後人員對電影的熱愛和努力,我想說的是無論台灣的電影環境和國外相比在資源、資金和技術上有多麼缺乏和不足,但仍有一群熱愛電影的導演願意堅持夢想,為台灣電影的未來努力,真的很感謝這些導演,也希望藉由自己微薄的力量,用文字給台灣電影一點鼓勵!
 
回到電影本身,《共犯》是張榮吉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有別於導演過往的作品風格,這次的作品融合懸疑推理、校園霸凌、犯罪等元素,一開場就以懸疑的氣氛帶出整個故事,以倒敘的手法一層一層的揭開整個事件的真相,整起事件以三位男主角-獨行俠黃立淮(巫建和飾演)、壞學生葉一凱(鄭開元飾演)以及模範生林永群(鄧育凱飾演)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姚愛寗飾演)的墜樓身亡開始展開,三位性格迥異原本不太可能有交集的同校高中生,就因為這場意外而組成了一個秘密組織,目的就是要調查夏薇喬的死因,三人在調查過程中漸漸地建立起彼此的友誼,但調查過程中發生了一起意外,而使他們成為了彼此的《共犯》,這起事件也就此改變了三人的命運…。
67c2d6b7-9673-4c3f-a1ef-58ed7cfcac4a     
《共犯》是2014年的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因為很喜歡張榮吉導演的上一部作品《逆光飛翔》,所以非常期待這部電影上映,兩部作品是截然不同的風格,有別於上一部《逆光飛翔》的清新風格,這一部改走黑暗懸疑路線,故事的主角們都是高中生,導演以年輕人的視角和語言去說故事,帶著我們去窺探這群高中生們的孤獨和壓抑,在觀影的過程中必須跳脫成人世界的價值觀,嘗試去理解和感受這幾個高中生的內心世界,無論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還是你我也曾經歷的那個世代,或多或少都有過很多來自家庭、同儕間的煩惱和憂愁,從他們孤獨的眼神中,我似乎也看到了過去那個需要被父母關心、需要被認同的自己,每個階段都有著每個階段必須面對的挫折和考驗,妳/你也曾經是別人的《共犯》嗎? 因為有了《共犯》之後我們“終於”不再是一個人了,我們也不再孤獨了。
 
我個人非常喜歡張榮吉導演的《共犯》,在觀影過程中我一直有種錯覺,感覺自己是在看一部日本電影,如果你有看過《告白》、《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渴望》等作品,或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張榮吉導演在《共犯》中拍攝的手法、呈現死者的美感和驚悚、敘事風格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強大的美學概念在《共犯》中為台灣電影開創全新的風格,無論是拍攝女學生墜樓的慢動作畫面,男主角沉入水中的拍攝都在水準之上,雖然是以過去和現在的交叉敘事手法去呈現,但整部電影剪輯的非常流暢。音樂在此部作品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元素,在幾場重要的戲中巧妙的搭配適當的配樂和插曲,適度提升了整部電影的質感和流暢性,幾位新演員的表現也都很到位,尤其獲得兩座金鐘獎肯定的巫建和,有別於過去比較情緒外放的表演,這次飾演壓抑寡言的怪咖高中生也有相當亮眼的演出,是位值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
整體而言,《共犯》以強烈的攝影、拼圖式的架構和敘事,開創了與過往台灣電影迥異的風格,對我來說是非常獨特的,也讓我看到台灣電影更多的可能性和未來,如果你喜歡張榮吉導演的《逆光飛翔》,一定也不能錯過《共犯》,這是我繼去年看了鍾孟宏導演的《失魂》之後,最喜歡的一部台灣電影了!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