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票選獎
2014 柏林影展
2014 香港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2014 台北電影節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最佳影片
f09d9c51-220c-4bd1-9645-3a82413c10bb.jpg  
 
這是我第二次的台北電影節體驗,我想如果台北電影節一直辦下去我也會繼續支持的,我喜歡看影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電影結束後的映後座談會,有時會有導演和演員出席,除了可以一睹導演和演員風采外,我想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導演分享拍攝的過程和所想傳達的意念,也許對於同一部電影每個人都有自己主觀的解讀和感受,但可以從創作者的角度去理解和思考,反而能更深入得去體會導演在作品中想傳達的涵意和感動。
 
我看影展的資歷很淺,在經歷三次影展後,我發現我除了喜歡看國際級的大師作品外,還有個偏好,我特喜歡看一些亞洲新導演作品,這些導演通常很年輕資歷很淺,有些甚至都是獨立製片,雖然這些導演拍戲得成本預算有限,但拍出來的質感都很不錯,像這次的"實習男生存法則"導演李承容,竟然在15天之內用200萬台幣的成本完成了這部電影的拍攝,導演說出這件事時,在場的觀眾都非常訝異,我心裡突然有點敬佩起眼前這位新導演,因為我覺得對於一部小成本電影來說,這部拍出來的質感是很不錯的,題材也很新穎,最重要的是劇情貼近觀眾的心,是一部親切感十足的作品。
 
這是李承容導演在電影研究所的畢業作品,也是第一部電影,描述一位剛畢業的大學生正在準備電視台的考試,成為製作人一直是他和女友的夢想,但家裡經濟狀況很不好,為了分擔家計他先進入公家機關的文創單位當實習,一邊準備考試,電影前半段我們看到的是樂觀又開朗的大男孩,一位努力上進的好青年,跟同事之間相處融洽,部門主管都對他讚譽有加,還邀請他去爬山和大家搏感情,看似一切都很美好,但卻在一位新進正職人員加入後都變了調。
 
這是一部非常寫實的電影,也可能是高度競爭的職場上天天在上演的戲碼之一,雖然在劇情設定上男主角是剛進入職場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但卻讓我想起歷經三份正職工作的自己,每次接收到入取通知時的雀躍(通常是自己喜歡的公司職缺),跟男主角一樣剛進公司時對於每件事都懷抱著工作熱誠,通常都會表現很謙虛、對同事、主管都必恭必敬的,工作時的態度很認真也很努力,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大部分公司都有試用期,所以除了在試用期間努力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外,還有一點就是與同事、主管間的相處算是蠻大的關鍵,因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在職場上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經歷三份工作後所體會到的,所以無論你老闆、主管、同事有多難搞、多討厭...適時的"假掰"也算是職場上的生存之道囉! 
 
回到電影本身,導演算是用一種輕鬆詼諧的手法去呈現職場新鮮人在職場上應該會面臨的一些狀況,也放入一些男主角與同事間相處融洽的橋段,前半段就像我說得剛進入一間公司我們看到的人、事、物都很美好,但人都是要相處的、每份工作的初期也會有一段磨合期,人家說日久見人心,工作也是相同的道理,男主角後來遇到很多狀況、也開始看透很多職場的阿諛我詐,男主角、男主角的同事、主管、老闆...電影中辦公室裡的每個角色,就像我們過去、現在、未來在職場中遇見的那形形色色的人們,看著看著對於男主角所經歷的一切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e8391bf9-b091-427b-8efa-5bd79e5debf5.jpg  
 
男主角是一名韓國的新演員,我覺得在這部電影中表現亮眼,把電影的實習男從一個懷抱夢想、快樂開朗的大男孩轉變成一個終日眉頭深鎖、每天活在崩潰邊緣的實習生詮釋得很有層次,幾場衝突場面都能看出他對情緒的掌握度和演技的爆發力,也許入戲太深覺得有好幾場衝突戲讓我覺得很有壓迫感,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最後在居酒屋聚餐,大家酒後吐真言互相指責同事,彷彿把平日在辦公室的面具都卸下般,那麼坦承和真實,但隔日回到辦公室後又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各司其職、談笑風生,這就是同事和朋友不一樣的地方,朋友間吵架可以冷戰、絕交,但在職場上為了五斗米折腰,往往很多事都必須學會妥協和忍耐,這也算職場上的一種心酸和無奈。
 
導演透過男主角也探討了夢想與現實生活的問題,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夢想或是現在正在築夢,大部份的人也許像男主角一樣必須向現實低頭,甚至在職場中逐漸妥協和墮落,逐漸遺忘了當時的初衷,在高度的經濟壓力下,自己的夢想在男主角心中變得渺小且不切實際,非常喜歡導演在劇末10分鐘安排的那場辦公室防震演習,震盪的畫面、躲在辦公桌底下的同事們在男主角眼中晃動著,也代表著男主角內心彷彿地震一般動搖著,現實與夢想的拉扯,在開放式的結局下畫下句點,到底該如何抉擇呢? 答案相信已在每個人的心裡。
 
2014台北電影節在7月2日揭曉「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得獎名單,在日本導演熊切和嘉等五位評審,經過4天的密集看片及討論後,由韓國電影《實習男生存法則》(10 Minutes)獲得最佳影片殊榮及新台幣60萬元獎金,
恭喜導演囉!!!
4896f5c8c98ae2a8679f6c14fc48b792.jpg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