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mf9048d8e5a804e00eea6f8e229801888154

『復仇影展』集結了日、韓的四部電影作品,包涵了改編自日本暢銷偵探小說的兩部日本偵探喜劇《札幌婚殺事件》及《魔術師之死》,還有韓國的《闇黑新世界》和《模犯母親》,我在去年金馬影展時就看過了《闇黑新世界》,這四部作品其實只有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板橋秀泰影城、高雄市電影館這三間影院放映,我上博克來買了預售票提前去影城劃位,售票員好像完全不知道『復仇影展』播映什麼電影,反問我:「請問一下妳可以跟我講一下電影名稱嗎?」真得很冏,不過也不怪那售票員,我想知道的人也不多,因為屏除《闇黑新世界》,其餘三部作品的觀影人數真得是少得可憐,我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這景象。

我一直覺得可以住在台北是一件幸福得事,很多的影展還有全省上映影廳很少得電影至少都會在台北放映,有些電影我覺得很不錯至少比一些商業娛樂性電影更有其觀影價值,但我有觀察到台北人其實不太買單,也許每個人對電影的喜好不同認知也不盡相同,不過我還是尊重每個人對藝術的認知和選擇,但我個人很享受也很珍惜身為台北人觀影的優勢,也藉著此次看復仇影展表達身為台北人得一點點感慨。言歸正傳還是來談談這次『復仇影展』的四部作品,個人偏愛韓國的《模犯母親》,所以會多著墨在這部作品上。

1388427803-2822787703_n  

【札幌婚殺事件】
《札幌婚殺事件》和《魔術師之死》這兩部作品都是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東直己的暢銷作品《薄野偵探》(Susukino Detective)系列,兩部電影都由大泉洋和松田龍平主演,故事都是以日本札幌的薄野為背景設定,人物設定上也有強烈的自我風格,大泉洋飾演的私家偵探平時很隨性又散漫,生活不是菸酒就是泡在女人堆裡,但其實骨子裡卻是個正義感十足的偵探,他的至理名言就是:「身為一名偵探的就必須保護我的委託人才行」為了完成委託人的案件,總是不計後果,被打到半死生命受到威脅也不放棄追查真相,在辦案過程也看出這名偵探在搞笑外表下真情和善良的一面。而私家偵探的司機兼拍檔-松田龍平飾演的高田,是個平時愛睡大頭覺得怪咖,但其實是個柔道高手總是在薄野遇到危機時伸出援手化險為夷。《札幌婚殺事件》以一個大企業家之死揭開序幕,一個冒用近藤京子名義的神祕女子委託下,薄野開始展開調查生命也飽受威脅,我一直期待神秘女子的復仇計畫是什麼,但結果讓我有點失望,而且這是『復仇影展』的四部作品中我覺得「最愚笨的復仇」。

cgmc03698d01644f1c79c70f01f4e3c1932275  

【魔術師之死】
真子是一名第三性公關也是偵探薄野的好朋友,因為真子喜歡魔術表演,受到薄野的鼓勵參加魔術大賽得到冠軍,卻在上電視得兩天後被暗殺死亡,這次的委託人是真子一直崇拜的小提琴音樂家河島弓子(尾野真千子飾),線索都指向了真子之死和前情人渡部篤郎飾演的政治家有關,這部比起前作《札幌婚殺事件》有加入了第三性公關得議題,最後也帶出了一段感人的親情戲碼,算是「最溫和又感人的復仇。」
《札幌婚殺事件》和《魔術師之死》的電影風格動畫味十足,誇張的搞笑和打鬥過程,有些橋段有點低級無厘頭,以偵探電影的橋段安排和劇情緊湊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還是很有趣味性的兩部作品,尤其喜歡導演在兩部作品片尾拍攝的札幌夜景和雪景,真是美不勝收。

신세계  

【闇黑新世界】
有韓國版無間道之稱,劇情描述警察姜科長(崔岷植飾演)安排新進員警李子成(李政宰飾演)潛入全韓國最大的黑幫組織「金文幫」臥底,也成為了組織內掌權者鄭青(黃政民飾演)的得力左右手,在金文幫幫主突然意外身亡後也開始了組織中各勢力間的權力鬥爭,一場腥風血雨的大亂鬥就這樣展開,李政宰在電影中游移在黑白兩道之間,同時夾在與鄭青的兄弟之情與長官姜科長的命令間左右為難,李政宰也成功演繹了這個角色內心的矛盾與掙扎,鄭青、姜科長、李子成的微妙關係也牽動觀眾的心,如果我們是他們其中一人我們又會如何選擇,黑與白之間只在一線之隔,結局是李子成為了保護自己和心愛的人做了最無奈的選擇,是『復仇影展』中我感到「最有氣勢的復仇」只是個人不太愛看打打殺殺的電影,這部太過於血腥暴力,有時候血腥畫面太多會讓人失去觀影耐性,是我覺得這部作品比較可惜的地方。

155556ke7tp547an5enqmp  

【模犯母親】
這部電影是『復仇影展』中我最喜歡也很推薦的作品,劇情描述一名女兒遭綁架死亡的母親夏景 (嚴正花飾演)等待了15年警察都未找出兇手,眼看15年的法律追朔期就要到了,15年來不曾放棄調查得員警吳清浩(金相慶飾演)原本也想放棄了,但卻在當時得案發現場發現了一個可疑的白玫瑰,也點燃了夏景和吳清浩追查真兇得希望,但最後還是和兇手擦肩而過,原本以為一切都隨著15年法律追朔期結束了,但卻在此時,與15年前犯案手法相同的綁架案又再次上演,一個母親的復仇行動也就此展開,我從以前就很欣賞飾演母親的嚴正花,看過她演的幾部韓劇和電影作品覺得她算韓國演技派的女演員,在這部電影中表現非常之亮眼,有幾場戲我印象深刻,一場是母親夏景爬上垃圾車上瘋狂翻著垃圾試圖找出歹徒放的女兒照片,被玻璃割傷的手緊握著女兒照片哭泣,另一場是在案發現場抱著傷痕累累的女兒屍體痛哭吶喊,那聲聲的呼喚和嘶吼真得是絕望得令人痛徹心扉,嚴正花在這部電影演技真摯自然,情感面的表現隨著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轉折變化,對於情感的掌握度非常細膩,《模犯母親》的復仇是我覺得「最聰明、完美的復仇」。

《模犯母親》是導演鄭根燮的第一部作品,兩個小時的劇情非常緊湊,開場10分鐘後就完全沒有冷場,劇情橋段的設計非常精彩,懸疑片的曲折和線索的複雜度都很扎實,也成功抓住觀影者對於真相的好奇心。這部電影也同時探討了事件中受害者與加害者的立場,我們都知道天下父母心,大家都說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怨無悔的,但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是正確的嗎? 如果父母的愛會傷害到無辜的人可是卻能讓自己存活,那你會希望父母傷害無辜的人還是讓自己存活呢? 雖然打著復仇的電影,但也讓我們思考這段復仇故事的背後,藏著也可能是我們每個人現在或以後成為別人父母的人生經歷,每一個抉擇的背後是超越是非的真情付出,改變自己的命運也可能改變了別人的命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