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7498771-3565752747  

一天日本料理店師傅阿川(張孝全飾演),在工作中昏倒送醫查不出病因,於是同事將他送回老家,但阿川卻變得像不認識他父親(王羽飾演)和姊姊小芸(陳湘琪)一樣,而且全身散發出詭譎的氣息。

某天阿川突然把小芸給殺了,還說自己看到這身體空著就住進來了,父親為了保護阿川,所以選擇隱瞞兒子殺了小芸得事實將小芸埋在山上,為了怕阿川再有什麼異常的舉動父親決定將阿川迷昏關進山上的小屋裡,但是藏得住小芸的屍體,也無法抵擋接踵而來的危機。

父親費盡心思想掩蓋阿川殺人得事情,撒了一個謊就必須用更多的謊去圓謊,為了掩蓋小芸得死又必須去殺另一個人來保護這個秘密不被發現,父親還要面對這個住著陌生靈魂的兒子阿川,還要擔心殺人得事情會被揭發,年老的身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是一個關於一個父親想找回兒子,兒子想找回自己的故事,這對父子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去尋找,在尋找的過程中漸漸得找回了遺失許久的父子之情。

以前看國片我不太會去留意電影的導演是誰,我會看演員和劇情去挑選我想看的電影,之前看過《停車》和《第四張畫》這兩部我都還蠻喜歡的,看《失魂》前才知道原來這三部電影都是鍾孟宏導演拍得,鍾孟宏導演拍的電影有一個特色,通常都非常的寫實,多少都帶點暴力跟灰暗的感覺,但在沉重的背景下都會加入一點幽默得元素在裏頭,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影像風格都十分強烈,而失魂我認為是這三部電影中拍得最好的一部,無論是劇情、對白、攝影、和配樂都看得出導演的用心,當然演員也是萬中選一。

fx_fatw23880397_0027.jpg  

張孝全飾演的阿川,很多時候是沉默也沒什麼特別的表情,但在鏡頭前阿川散發出冷漠又略帶邪惡的眼神真的會有種讓人不寒而慄的感覺。

fx_fatw23880397_0004.jpg  

而我雖然沒看過王羽伯伯以前演的戲,但我覺得他真的將阿川父親那種一直很壓抑的個性,沉著又冷靜的態度表現得很好,我一開始覺得王羽伯伯說台詞怎那麼像第一次演戲得素人阿,口條很平淡,可是後來覺得這樣反而會讓人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悲傷又憂慮的眼神也讓人心疼

fx_fatw23880397_0019.jpgfx_fatw23880397_0035.jpg  

陳湘琪飾演的小芸算是這部電影唯一的女生了,戲份很少,但死相實在超恐怖的,尤其是被殺了之後屍體瞪大雙眼被藏在床底下的臉部特寫,是這部戲我覺得最驚悚的畫面。

201307291817322587231.jpg  

梁赫群飾演警察小吳,有讓我驚艷覺得他演的還不錯,雖然還是有諧星得味道,但我想還是有遺傳到他父親梁修身的戲胞,個人覺得這角色很適合他。

fx_fatw23880397_0033.jpg  

陳玉勳導演客串的吳醫生一角,真得好可愛,果然是總舖師的導演,真的超級幽默的,因為失魂的節奏其實比較慢,但加入陳玉勳這兩場戲,其實會有種平衡的感覺,不至於會讓我覺得太悶,我在失魂電影專頁看到陳玉勳導演說他自己不愛演戲,因為覺得在鏡頭前自己很呆又蠢,可是很多導演都喜歡找他演好笑大叔,他想說這次鍾孟宏導演找他演醫生,終於是個正常角色了,結果這醫生的名字叫做吳醫德,看來他是無法脫離搞笑的角色了。

一開始導演利用了天空雲朵的變化,呈現出一種不安的感覺, 阿川發病後躺在車上,導演從阿川得視角呈現了顛倒得城市建築,來到梨山老家,導演利用了山景在不同的氣候和時間所作的變化,呈現出深山中空無一人的寂靜感,霧茫茫的山頂和破舊的小木屋,都散發出一種陰森恐怖的氛圍,很多時候導演會用慢動作的鏡頭去處理較血腥暴力的畫面,這讓我想到布萊德彼特主演的《殺戮行動》,導演也是用這種方式去呈現殺人那一瞬間的畫面。鍾孟宏導演在此片也善用了大自然的變化去表現許多事情的轉折,似乎暗示大自然的瞬息萬變和未知,人又何嘗不是如此,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也無法預料,片中的配樂我很喜歡可以說提高整部電影的驚悚度,特別是那首鋼琴版青春舞曲在此片中堪稱一絕,導演利用強烈的攝影風格搭配驚悚的音樂,帶著觀影者進入一種失魂的狀態。

201307221540498415276.jpg

那天我參予了電影得映後座談會,聽了鍾孟宏導演和演員分享了拍攝這部片的感想,對於失魂這部電影,是不是其實根本就沒有失魂這件事,導演並沒有給予肯定的答案,他希望將答案留給每個觀影者,有人覺得其實有精神病得是阿川父親,而就我看完電影的感覺,其實並沒有失魂這件事,阿川父親也沒有精神病,阿川應該是受到小時候目睹父親殺死癌末的母親的刺激,而發生了人格上的轉變,直到一個極限後那分裂的人格佔據了阿川,迷失了找不到自己了,我想這算是一種精神分裂症,像是阿川在木屋和樹林裡和金士傑飾演得傳信者對話,那只不過都是他自己的想像,是阿川自己內心的小劇場。

我覺得整部戲很重要的就是阿川的夢境,阿川說開車在山路上遇到了三個拿獵槍的人要搭便車,他答應了後來遇到山崩,好在有那三個人將土推和落石移開,否則自己會一直困在那裡,三個人離開前告訴他再往前開就會到出口了,但那條路好長好長他開了很久,遇到了一個小男孩,他順路載了那小男孩,小男孩說他想回家,還說他的名字叫阿川。這個夢在這部電影的意義我的解讀是,那三個拿獵槍的人有可能是阿川的父母親和姊姊,因為我覺得這三個人都是這世上最愛阿川的人,爸爸甚至犧牲自己清除所有障礙來保護阿川,三個人為他清除了阻礙讓他可以繼續往前走,否則自己會繼續迷失無法找回原本得自己,但這段過程很漫長,直到他遇見了那個男孩也就是當時九歲的他,才終於找回了自己,也原諒了自己的父親,在療養院看著阿川和父親站在一起,父親叨擾著阿川要好好照顧山上的蘭花,而阿川說了那夢也暗示父親自己的病已經好了,阿川已經回來了,父子倆結尾那場戲依然沉默著但我在這對父子的眼中,看到了他們對彼此的愛和關懷。

fx_fatw23880397_0022.jpg  

我覺得這部電影所想說的「失魂」其實只是人得一種狀態吧,也許是精神上的也可能是心靈上的轉變,人往往在遇到一些挫折或是打擊時會漸漸的感到迷惘和不安,甚至於迷失了原來的自己,也許那會是另一段很長得旅程,我們漂泊在一個未知的世界裡尋尋覓覓,幸運的人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出口,而不幸的人可能一輩子也走不出來,繼續失魂,漂泊在自己的世界裡。

我發現鍾孟宏導演很喜歡在他的電影裡安排一些綜藝咖,像是納豆三部電影都有他,電影本身很沉重但導演喜歡放入一點點幽默元素這點我還蠻喜歡的,還有導演自己也說他很喜歡找很帥的人來演壞人,我想他說得是演技跟長相兼具的戴立忍吧!附上一段《失魂》之臥虎藏龍陣容篇花絮,放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