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綺(本名王利綺)我想大部分人對於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她是一名歌手,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但卻是一位曾經帶給我許多感動的歌手。在我還在讀國中時,當時的我因為一些原因獨自住在學校的宿舍,宿舍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台收音機,有一天在電台的廣播中,聽到了一首歌《愛太遠》,當我聽到這首歌之後,我便愛上了這首歌,當時只是單純覺得旋律很輕柔好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聽的歌多了人也成熟了,再次細細品味這首歌曲,覺得歌詞寫得貼近人心,利綺沒有賣弄太多的技巧,用最純淨溫柔的聲音,最自然的方式詮釋這首歌曲,利綺的歌聲總是有種魔力可以撫慰人心。利綺在1999年的6月推出了首張專輯《天使魚(Angel fish)》第二張專輯《體貼》在同年的12月推出,然後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利綺便沒有再發過任何專輯,聽說有在做幕後配唱的工作還有出過兩張EP就沒有消息了。(詳細資料請Google)


我最近突然很懷念利綺的歌,因為《愛太遠》是我自國中以來唯一一首能熟記歌詞的歌,這首歌的旋律14年來從不曾被我忘記,當時兩張專輯有四首歌拍了MV都是由周格泰導演掌鏡的,這四首歌的MV都是同一個故事,分別是《愛太遠》、《藏不住》、《體貼》、《天堂》被大家稱為利綺愛情故事四部曲,據說是利綺本身的故事,導演利用四首歌詞的意境拍攝了一個極唯美的音樂愛情故事,還大手筆到日本東京拍攝,男主角是當時的日本帥氣男星-松川竜(ㄌㄨㄥˊ)二,女主角就是利綺,以台灣女孩到東京讀書,遇到了一個日本男孩的熱烈追求,進而交往的浪漫愛情故事,MV是以倒敘法的方式呈現過去和現在的片段,但有些部份我覺得在事件的時間點上接續得有點混亂,交代得有點模糊,像是 MV裡沒有說竜二信中都寫了什麼?兩人何時開始交往?何時分手?為何分手?結局也讓人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因為自己真的太喜歡這幾首MV的故事,所以我用我看這四支MV的角度,加入了一些MV裡沒有得橋段去拼湊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並且給這個故事一個我想要的完美結局。(我是以日期和場景分出事件發生的順序,讓故事變的流暢一些。)


NA201305060019280048-53-880000  

男主角:松川竜二   女主角:王利綺

1994年4月.春。利綺家附近的街道
△利綺是從台灣到東京唸大學的留學生,獨自在學校附近的公寓租了一間小套房,剛到東京的利綺騎著腳踏車繞遍學校和公寓附近的每條街道,熟悉這個陌生的環境。
1994年5月。春。學校的音樂教室
△利綺正在音樂教室彈鋼琴,此時正準備去上素描課的竜二,被隔壁音樂教室的鋼琴聲給吸引了,於是好奇的往音樂教室走去,裡邊有個長髮及肩的清秀女孩正在彈琴,此時利綺發現了站在門口的竜二,兩人四目相交,當竜二看到利綺後被她彈琴的樣子和特殊的氣質給吸引住了,也偷偷的暗戀這個女孩。
1994年5月。春。學校校園 / 利綺家飲料自動販賣機前
△竜二開始出現在利綺的周圍試圖引起利綺得注意,在上學的路上騎著腳踏車跟著她,或是當利綺在飲料自動販賣機前猶豫要買什麼飲料時,竜二悄悄得騎著腳踏車從利綺身後伸出手按下了販賣機上熱咖啡的按鈕然後離去,離去前還故意回過頭看了利綺一眼,利綺有點錯愕,但也對這男生有了一點點的印象。
1994年5月。春。學校圖書館 / 211番教室 / 利綺的公寓
△利綺在圖書館裡很專心的尋找想看的書籍,竜二一直偷偷得跟著利綺假裝也在找書,但卻一直偷偷得看著利綺的一舉一動。不管利綺走到哪個走道,竜二就在不遠處跟隨著利綺,眼神從沒有移開過。竜二猶豫了許久,突然走向和同學坐在圖書館看書的利綺,把一封信放到了利綺得眼前,向利綺禮貌性得點個頭示意,一句話都沒說便轉身離去。
△竜二從教室走廊的另一頭走了過來,眼睛盯著利綺班級211番教室的門牌停了下來,緊張得竜二突然背著牆沉思了一下吞了下口水,終於鼓起勇氣往教室裡走了進去。竜二直接走到了利綺的座位似乎想說什麼卻開不了口,只是一股腦的盯著利綺看,但利綺害羞的低著頭不敢抬起頭,老師和同學們都感到驚訝。竜二沒有說話就離開了利綺的教室,同學們開始偷偷討論了起來,大家都猜測著竜二喜歡利綺所以才會有這樣得舉動。下課後的利綺騎著腳踏車在回家的路上,想著竜二到教室來找她的舉動,其實心裡很開心,突然站起身騎著腳踏車心花怒放得笑了開來。
△竜二用著同一種黃色的信封和信紙不停得寫了好多信給利綺,但利綺始終沒有回信,於是竜二甚至還打聽了利綺住的地方,某天放學後竜二趕在利綺回到家前,騎著腳踏車來到利綺家門口,將一封信放在門前。竜二離去時,利綺剛好在停腳踏車,兩人錯身,利綺上樓準備開門時發現了竜二給她的信,知道竜二來過,利綺四處張望找尋著竜二的蹤影,但竜二已經離開了。
1994年5月。春。學校停車場 / 利綺家附近的飲料自動販賣機前
△放學後的腳踏車停車場,利綺和同學並排騎著車往校外騎去,竜二悄悄得跟在利綺的車後方。利綺騎上了天橋,竜二就一直跟隨在利綺身後,騎了一段路程後利綺似乎已經發現竜二一直跟著她。於是利綺突然在飲料販賣機前停了下來,竜二也停了下來,將一封信塞到了扶著腳踏車坐墊得的利綺手中,利綺拿著信害羞得牽著車往前跑走,此時竜二向著正要離去的利綺喊到-竜二:「我會等妳回信喔!」
(牽著車離去的利綺聽到了竜二得話,心裡有一種藏不住的喜悅,嘴角微微的上揚著。)
△利綺看著竜二這段時間裡給她的信,信上竜二寫著希望可以和利綺成為朋友,還問了一堆利綺的興趣、星座......等。更多時候竜二和利綺分享著生活所發生得趣事,看著一封封竜二給她的信,利綺感受到竜二的誠意,雖然對竜二始終沒有什麼表示,但利綺內心其實已經默認了竜二這個朋友,也漸漸習慣竜二總是圍繞在她的身邊,默默的在身邊陪伴著她。(這我自己加的橋段)
1994年11月。冬。利綺家附近的公園
△竜二騎著腳踏車看到利綺正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看書停了下來,利綺發現正盯著自己看的竜二,竜二又一如往常的一聲不響得騎走。過了一會竜二又騎回來,走下車來到利綺得面前,竜二將一瓶熱呼呼的罐裝熱咖啡拿到了利綺面前,利綺感到疑惑,龍二突然把飲料貼在利綺臉上,利綺有點訝異,露出了驚訝的眼神,竜二就只是不停的微笑,然後又快速的牽著車離去,在寒冷的冬天裡竜二如此貼心的舉動,讓利綺的心感到非常得溫暖。
1994年11月。冬。學校學生餐廳
△利綺獨自坐在學生餐廳一個靠落地窗的座位上用餐,突然看見竜二騎過來停在落地窗外面看著他,瞬間又騎走了。過了一會竜二竟然把腳踏車騎進了學生餐廳,在餐廳裡的座位區繞來繞去,所有的學生們都議論紛紛不知道竜二在做什麼。其中一個同學:「竜二你在幹嘛啊?
△在餐廳繞了幾圈後竜二將車子停在利綺得座位旁將一瓶罐裝的熱咖啡放到了利綺的桌上,露出了溫暖的微笑深情的凝視著利綺,然後就迅速得騎走。餐廳裡所有的同學都因為竜二的浪漫和體貼雀躍著,並對利綺投以羨慕的眼神,利綺也開始對竜二產生好感。
1994年11月。冬。利綺家(這是我自己加的橋段)
△利綺得了重感冒已經兩天沒有去學校了,竜二很擔心於是來到了利綺得家,發現利綺發著高燒昏過去了,竜二趕緊抱著利綺往醫院衝去,利綺在病房裡吊著點滴,早晨當利綺醒來時,看著趴在病床邊睡著得竜二,知道是竜二在身邊照顧自己整個晚上,感動得流下眼淚,此時竜二醒了,溫柔的問:「妳現在身體感覺怎麼樣?有沒有好一點了」,利綺點了點頭,竜二擦去了利綺臉上的淚水。利綺:「謝謝妳為我作的一切,真的非常感謝。(自從這一次事件之後,利綺和竜二的感情日漸加溫,變成了無話不談得好朋友)

1994年11月。冬。學校音樂教室(這是我自己加的橋段)
△竜二決定要向利綺告白了,於是在利綺生日得當天,約了利綺來到了當初和利綺相遇的音樂室,準備了蛋糕為利綺唱了生日快樂歌,還送了一條紅灰黑相間的圍巾給利綺當作生日禮物,利綺感到很窩心,竜二將圍巾圍在利綺的脖子上,凝視著利綺說:「利綺: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妳,妳願意做我的女朋友嗎?」,利綺害羞的點了點頭,竜二開心的說:「謝謝妳願意跟我交往」利綺:「傻瓜~幹嘛跟我謝謝」兩人都笑了起來。

 

1994年12月。冬。東京的河畔
△竜二和利綺交往後的第一次約會在東京的河畔,龍二跟利綺介紹了一下河畔週邊的景點。
竜二:「喜歡東京嗎?嗯?」
利綺:「恩」(邊點頭)
竜二:「台北呢?」
利綺:「很喜歡。」(可愛的語氣)
(兩人相視而笑)
竜二對著河畔的另一頭喊著:「最棒的東京,最棒的台北」(還舉高雙手)
(利綺也對著河畔另一頭尖叫,附和著竜二,兩人覺得這樣很有趣笑得非常得開心,兩個人看起來非常得幸福。)

1994年12月。冬。學校頂樓 / 211番教室
△學校的頂樓是許多學生喜歡在那逗留的地方,因為可以看到東京的夜景,非常漂亮,竜二載著利綺在頂樓上騎著腳踏車嬉鬧著,兩人常常來這裡聊天,欣賞東京的夜景。
△竜二偷偷得到211番教室旁聽利綺上的課,竜二坐在利綺左後方兩格的位置上,利綺很認真的上課抄著筆記,結果竜二將紙揉成一團,調皮的往利綺的頭上丟去。利綺轉頭四處張望,竜二趕緊低下頭,利綺感到莫名其妙,再次轉過頭時看到左後方的竜二,竜二也正看著利綺,對利綺俏皮得眨了一下眼睛,利綺做了一個可愛的鬼臉回應竜二,兩人都低頭微笑著,散發出熱戀情侶的甜蜜氣息。
1995年4月。春。利綺家/學校音樂教室
△陽光曬進了利綺的家,利綺正在做伸展操,竜二突然跑了進來一股腦拉著利綺往外跑去。竜二騎著腳踏車載著利綺到學校的音樂教室,在走廊上竜二輕輕的推著利綺的肩膀示意她將教室的門打開。
△映入眼簾的是吊滿了透明的袋子的音樂教室,袋子裡有水和魚,陽光從窗外透了進來,照射在所有的袋子上發出閃閃光芒,非常漂亮,利綺對於竜二如此用心又浪漫的安排,非常開心又感動。竜二和利綺開心的在吊滿透明袋子的音樂教室裡來回走著,享受著浪漫的時光。
△竜二和利綺回到了利綺的家,兩人把袋子的魚都倒進了水族箱裡,竜二和利綺分別站在水族箱的兩頭,隔著水族箱的玻璃凝視著對方。竜二把幾個裝著水的袋子用曬衣夾吊在利綺家的客廳中央,兩人把袋子當作水風鈴一樣的旋轉,開心的玩鬧嘻笑著,突然竜二停了下來,深情的凝視著利綺,撫摸著利綺的長髮,利綺害羞地閉上了雙眼,竜二輕輕的在利綺額頭上吻了一下。
1997年 12月。冬。利綺家(這是我自己加的橋段)
△竜二和利綺穩定的交往了三年多,竜二比利綺大一屆,所以在畢業之後便進入了職場工作,竜二變得很忙碌,兩人見面的時間變少了,日子一天一天得過去了,也代表著利綺即將要從大學畢業,竜二總是惦記著這件事,因為他知道當利綺畢業以後遲早都要回去台灣,竜二很希望可以將利綺留在日本,但是竜二卻不想要讓利綺為難,竜二決定放開這段好不容易在一起但可能沒有將來的感情,於是提出了分手。
竜二: 「畢業之後你就會回台灣了吧!?」
利綺: 「應該吧!你怎突然這麼問呢!?」
竜二: 「妳一定很想妳家人吧!?」
利綺: 「恩恩~~很想念」
竜二: 「我想我們還是分手吧!」
利綺: 「為什麼要分手?」
竜二: 「我們當永遠的朋友吧!?好嗎」
利綺: 「永遠的朋友?你不愛我了嗎?」
竜二對著利綺搖搖頭示意她不要再問了: 「那就這麼決定吧!」(竜二忍住眼淚說完話便拿著公事包往外衝去)
△於是在竜二提出分手之後兩人便沒有再見面,其實兩人還是深愛著對方,表面上已經結束的愛情,但內心深處對彼此的思念卻開始蔓延,只能仰賴著過去的回憶支撐著對彼此的想念。
△竜二靠著工作和酒來麻醉自己對利綺的思念,利綺則老是拿著那些竜二寫給她的信,回憶著過去的愛情。

1999年.夏。 東京居酒屋
△下班後的竜二在居酒屋喝醉了,因為太過於思念利綺,撥了利綺的電話卻發現號碼已經換了主人。
竜二:「請問利綺在嗎?」
房客: 「這裡沒有住利綺這個人喔」

竜二: 「請轉告她 我愛她!」

NA201305060021090068-53-900000

1999年12月。冬。竜二公司/東京的河畔
△竜二在公司來回走動忙碌著,電話聲響此起彼落。
竜二同事:「竜二,二線電話」
竜二轉頭看了一下同事 :「是」
竜二: (拿起話筒)「喂!你好」
利綺:「我是利綺」
竜二: 「好久不見了」 (竜二聽到電話那頭利綺的聲音有點驚訝緩慢的坐了下來)
利綺: 「我要回台灣了,要見個面嗎?在我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
竜二: 「恩,我知道了」
△掛了話筒的之後,竜二突然站起身來拿起外套往公司外跑去。
△竜二來到和利綺約定的地點,兩人並肩站在河畔邊,竜二先打破沉默。
竜二: 「時間過得真快啊」
利綺: 「我們可以再見面呀!」
竜二: 「是啊!東京跟台灣很近啊!」 (開心的說著)
利綺:「是啊~」 (開心的附和著竜二)「是啊~是啊~」 (臉色突然變得有點哀傷,失落的不停的重複一樣得話)
△竜二用手碰了利綺的唇不讓她說下去,心疼的對利綺搖了搖頭。
△竜二和利綺並肩站在河畔,想起了第一次在東京的河畔約會的甜蜜回憶。
1999年12月。冬。學校餐廳 / 211番教室 / 學校的頂樓(兩人回到了學校回憶著過去兩人的愛情)
△竜二帶著利綺回到了學校的餐廳,站在落地窗外面看著靠窗的那個雙人座位,兩人想起了當時竜二在餐廳裡騎著腳踏車然後將罐裝熱咖啡送到利綺桌上的畫面。
△竜二興奮得帶著利綺跑上了樓梯,來到了大學時一起上課的211番教室,將門打開,兩人看著空無一人得教室,會心一笑,兩人坐在當時得座位上想起了竜二來旁聽時拿紙團丟利綺的那個畫面。
△竜二和利綺跑上了學校的頂樓,那是大學時代兩人時常約會看東京夜景的地方,過去兩人在頂樓約會的光景再次浮現在兩人的腦海裡,利綺將脖子那條竜二當年生日送給她的圍巾圍到了竜二的身上。
△利綺突然哭了起來,竜二心疼的替利綺擦去了臉上的淚水,將圍巾拿下來圍回了利綺的脖子上,但利綺又把圍巾圍到了竜二的身上,看著眼前貼心溫柔得竜二,利綺無法再掩飾自己的真心,倒在竜二的懷裡哭了出來,竜二看著如此傷心的利綺也將她擁入懷中,並且親了利綺的額頭和臉頰,兩人緊緊的相擁著,然後道別。
1999年12月。冬。利綺家/竜二家/往機場的路
△這天是利綺要回台灣的日子,計程車司機將利綺的行李搬上了後車廂,利綺四處張望著似乎在期待著竜二得出現,但竜二並沒有出現,於是利綺便搭著計程車離開。
△竜二手裡拿著利綺留給他的圍巾看著窗外,想著過去和利綺的回憶還有昨晚的重逢和擁抱,他決定要趕去向利綺道別,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竜二圍著利綺的圍巾快速奪門而出,來到了利綺家附近的花店買了一束花,準備要送給利綺的,拿著鈔票等著老闆娘包裝花束得竜二突然看到載著利綺的計程車從眼前開過去,竜二趕緊把錢交給了老闆娘,一把從老闆娘手中把花搶過去拔腿狂奔,結果老闆娘一直追著竜二硬要把多的錢找給他,還向竜二打氣說加油。
△竜二追了出去眼看自己快追不上利綺搭的計程車了,於是騎了路旁一個男子的腳踏車,瘋狂得在車陣中追著利綺搭乘的計程車。

△騎著腳踏車的竜二和在計程車上的利綺經過了利綺當年在看書的公園,兩人腦海裡同時出現了拿著熱咖啡貼著利綺臉的畫面。
△終於在追了很長一段路程後,利綺也發現了騎腳踏車在計程車後方的竜二,利綺下了車,看著氣喘吁吁得竜二,就像當年那個總是騎著腳踏車突然出現又突然離開得竜二。
△竜二趕緊將腳踏車籃子上的花束送給了利綺,用手替因為感動而流下淚的利綺擦去眼淚,竜二似乎想說什麼但利綺用手指封住了竜二的嘴唇,將竜二脖子上掉落的圍巾圍好,竜二也流下眼淚,強忍著悲傷將利綺往計程車的方向推去,示意她快上車,利綺聽話得上了計程車,竜二轉過身準備離去,看著計程車駛離的瞬間,竜二突然轉身往計程車駛離的方向吶喊。
竜二對著利綺大喊:「我會等著妳的!!!」
利綺向著車窗外的竜二揮了揮手,兩人從此分別。
2002年12月。冬。竜二家(這我自己加的橋段)
△自從利綺回到台灣之後兩人便沒有再聯絡,竜二升上了課長的職務,工作量也更重了,面對女同事的示好竜二也拒絕了,因為他一直在等待,等待著一個也許根本不會回來的愛。
△這天下班竜二一如往常走在熟悉得巷弄,當走到了自己家樓下時,卻發現家裡的燈是開著的,竜二腦中閃過了一個念頭,用飛快的速度衝上樓去,竜二氣喘吁吁得站在自家門口遲疑了半响倒抽了一口氣,小心翼翼得開了門,原本有點凌亂的家變得非常得整齊,廚房傳來了他最愛的鰻魚飯的香味,竜二慢慢的走向了廚房,站在那裡的不是別人,正是他朝思暮想的利綺。

利綺見到竜二開心的說:「備份鑰匙的位置沒變所以我就自己進來了,我煮了你最愛的......」不等利綺說完竜二便衝上前將利綺擁入懷中。
竜二哭著說:「我很想妳~」
利綺也流下眼淚:「我也是,你過得好嗎?」
竜二鬆開手用略微顫抖的聲音說:「我很好,咦~妳現在是單身嗎?」
利綺用堅定地眼神凝視著竜二:「恩恩,因為我知道這裡還有人在等我呢!」
竜二留著眼淚:「能再見到妳真得好開心,我這輩子不會再將妳的手鬆開了,我愛妳!!!」
△竜二和利綺再次緊緊的擁抱著,並約定這輩子要和對方廝守到老。 The end

 


 

【利綺的音樂愛情故事】

首部曲MV愛太遠 - 在記憶的黃昏裡,日出時,陽光得跳躍,正一步一步得變了樣。

二部曲MV藏不住 - 我忘記得東西實在太多,原來記憶裡收集得盡是我遺失的。

  

三部曲MV體貼 - 原來我那愛情裡記著的,就是我那一頁又一頁得等待。

  

四部曲MV天堂 - 愛情其實是一種等待,等待著回答、等待著未來,那麼等待究竟是一種苦澀, 或者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