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介紹:

高齡八十多歲,鶼鰈情深的退休鋼琴教授夫妻喬治(尚路易坦帝尼昂飾)與安妮(艾曼紐麗娃飾),這對走過風風雨雨的老夫妻,在妻子安妮逐漸被病症俘虜之後,堅定不移的真愛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與考驗,喬治眼看安妮一路從雍容得怡漸漸墜入凋零,他們能否承受身體重擊後的脆弱心靈?又能否至死不渝的執起對方的手,共同以優雅的姿態面對年邁人生的最終篇章?

曾演出漢內克前作《鋼琴教師》的女星伊莎貝雨蓓,在片中飾演老夫妻的女兒,一場她與父親爭辯該怎麼對媽媽才最好的戲,道出了不少為人子女者的孝親盲點。而由尚路易坦帝尼昂飾演的一場老父親關心女兒婚姻的片段,則將為人父親對女兒終身歸宿、欲言又止的憂心表露無遺。特別的是,炙手可熱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也在片中客串了這對鋼琴教授夫妻的學生,更展現了一段精采的鋼琴演出。

fx_fafr51602620_0013  

喬治-(尚路易坦帝尼昂 Jean-Louis Trintignant )

fx_fafr51602620_0006  

安妮-(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 )

fx_fafr51602620_0009  

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fx_fafr51602620_0016  

亞歷山大薩洛 Alexandre Tharaud 

我覺得女主角演的超好,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應該是頒給她才對吧!?而且珍妮佛勞倫斯的演技真的完全被比下去了,不知道奧斯卡評審為什麼不是把獎頒艾曼紐麗娃,因為她演得會讓人相信她根本就是一名阿茲海默症患者,不像在演戲,太精湛的演技。看完之後心情好沉重,導演以一種最真實的樣貌,呈現出一個中風又得了阿茲海默症的老婦人安妮和主要照顧者丈夫的心路歷程,也探討為人子女到底在面對父母生病的情況,要用什麼方式去照顧關懷才是孝順呢?這部片把阿茲海默症患者從輕微到嚴重會有的症狀很真實不浮誇的呈現出來,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會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的沉悶,但這才是人生最真實的樣子阿,只有遇到過的人才可以體會電影中那對夫妻所面對的痛苦和折磨。

我的阿嬤就跟電影中的安妮一樣突然得了阿茲海默症,再加上我阿嬤行動不方便需要人攙扶才能行走,生活也需要人照顧,於是我辭掉工作,專心的照顧她,平常完全由我照顧她,假日叔叔嬸嬸們會幫忙照顧,直到今天為止,我照顧阿嬤一年又七個月的時間,雖然阿嬤時常會反覆地說一些話,或是常常胡言亂語,很多行為就跟電影中的安妮一樣,有一場看護幫安妮洗澡的戲,還有喬治為安妮吃藥,安妮一直不肯張開嘴巴吃藥,這兩場我印象很深,就跟我平常跟阿嬤的情況一模一樣,有時甚至會令人抓狂,失去耐心,有時候我也會不小心失控的罵她,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罵完她我又很後悔。

我完全的可以理解電影中安妮丈夫喬治對安妮的愛,全心全意用心地照顧她,但照顧一個行動不便又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家人,真的需要很有耐心,主要照顧者內心真的有很多的壓力和情緒需要抒發,所以喬治最後失控了,甚至做了很驚人的事情,可是我覺得安妮活得也很痛苦沒有尊嚴,我很慶幸我阿嬤沒有像安妮那麼的嚴重,生活上很多事還可以自己做,也還可以跟我對話,我看到安妮這樣真的好難過很心酸,生病的人痛苦也折磨著身邊的人,看著喬治如此深愛安妮不離不棄,真的很令人動容,只是那種對人生的無奈和掙扎,非常殘酷地在我眼前呈現,我心裡明白這就是人生,每天都在世界上各個角落上演的真實人生,我只希望我能一直陪在我阿嬤的身旁,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每個時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