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67477857  

林書宇導演的《百日告別》不拖泥帶水的,在第一場戲就讓觀眾和角色一起掉入失去摯愛的傷痛中,一場車禍意外讓男女主角失去了最愛的另一伴。在為時百日的喪期裡,他們在混亂失序的現實中摸索著生活的樣貌,他們把放逐自己當作告別死亡的儀式。他們在悲傷、寂寞、絕望的情緒中掙扎著,他們試著找尋生命的答案;也試著為自己找個生存下去的理由,而在冥冥之中命運似乎早有安排,引領他們找到了生命的出口,並找到了生存下去的力量。

p6981832a333771042  
石頭在電影《百日告別》中飾演因一場車禍意外而失去妻兒的男人育偉,生命因此混亂失序而痛苦,短暫的激情和酒精也無法麻痺已經喪失的感覺。

1016    

林嘉欣在電影中飾演因車禍意外失去未婚夫仁佑的心敏,原本即將展開的幸福藍圖,只剩下獨自面對的心痛。她決定循著兩人計畫好的蜜月行程,獨自完成兩人的愛之旅。

goods_009148_155297  

我們都知道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都知道必須勇敢面對、要堅強、要學習放下…這些道理我們都知道,但卻沒人告訴我們原來,失去一個對自己很重要的人,是如此撕心裂肺的痛,原來以前我們拿來安慰別人的台詞是那麼殘忍,那些安慰只是反覆提醒著我們,接受親人已經離開的事實。我們總相信時間可以沖淡一切,讓人忘卻那些失去和傷痛,也許有人花一個月、一年就可以走出來,但也許有人得要花上一輩子去療傷和遺忘。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面對悲傷的方式也不同,有些人像育偉藉著酒精麻痺自己,尋求短暫的激情和慰藉,為自己的情緒找宣洩的出口;而有些人像心敏一直壓抑自己的情緒,不在人前表現自己的悲傷,只想一個人安靜、獨自面對。曾經我也失去過親人,都是對我很好的長輩,但在服喪期間,相較於其他親友我並沒有流淚,有人問我為什麼沒哭,還說妳也太無情了吧!他生前對你那麼好妳竟然一滴眼淚也沒流,面對那些指責,我並沒有多做解釋,即使會被誤解,但我認為我並不需要向他人解釋些什麼。因為哭泣也許是難過和表達哀傷的方式,但請不要套用在每個人身上,不哭泣並不代表不難過、不悲傷,也許有些人的悲傷和眼淚只想被自己看見,也許我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想念一個人,我們在意的是離開的人是否有聽見我們對祂的祝福和思念,並希望祂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

我很心疼女主角心敏的堅強和勇敢,面對仁佑父母的冷漠和疏離,她並沒有太多情緒只是默默得承受。也可從仁佑父母和心敏之間的關係看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在東方傳統的觀念裡,未婚妻在沒結婚前只是女朋友,明明可能是最親密的愛人,但因為沒有結婚就不算是家屬,在告別式上也只能以朋友的身份出席,而無法與對方家人站在一起,以未亡人的身分接受大家的致意。也從中看到東方社會的父母對自己孩子的自私,父母只看到自己失去孩子的傷痛,但孩子的愛人何嘗不是也失去了最愛的人,也許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和感受也不同,但卻總覺得西方社會的教育和環境,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同理心和理解,也許也有例外吧!但在台灣大多數都是這樣的,只有自己的孩子是心肝寶貝,別人的孩子就不重要,或許我們都該學著將心比心的去看待和體諒,讓社會多一點人情和溫暖。

6501cd30-6e64-11e5-96fd-cb918568ad61_-01-

我喜歡導演讓心敏透過一個人旅行的方式,去完成她和仁佑的蜜月美食之旅,並在過程中去釋放內心的痛苦和悲傷,並在每一次告別的儀式中漸漸明白,即使和愛的人並肩同行經歷過許多回憶,但我們也許只能陪伴彼此走過一小段旅程,這段旅程也許很短暫,也有可能是一輩子,但終有一天對方會離開我們,而那些一起經歷過的旅程,將成為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和勇氣。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