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探討人工智慧相關的電影中,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AI人工智慧》絕對是經典,一個機器男孩-大衛的自我探索和定位,有感人也有對人性的批判,電腦與人類之間存在的隔閡在這部電影中嶄露無遺;而我近期最喜歡的則是《雲端情人》,電影中的作業系統「莎曼珊」和男主角談起戀愛,但畢竟最終還是得回歸現實面,彷彿無所不在的「莎曼珊」,同時還跟千千萬萬人談著戀愛,這也是電腦與人類永遠無法跨越的鴻溝,電腦系統的深度學習、進化,是我們人類無法想像的。

《全面進化》以不久的未來為背景,劇情敘述人工智慧領域首屈一指的頂尖科學家威爾(強尼戴普飾演),正全力打造一種超級人工智慧,它不但擁有人類所有知識總和,還有自我意識和情緒。這種極具爭議的實驗令威爾聲名大噪,也讓他因此遭激進的反科技組織暗殺。
妻子艾芙琳(蕾貝卡霍爾飾演)在他臨終之際,決定進行一項大膽實驗,將威爾的大腦載入超級電腦中,企圖讓電腦與人腦的神經位元結合成前所未有的超級人工智慧,但威爾還是過世了,艾芙琳在絕望之際打算將實驗結果都銷毀時,威爾卻奇蹟的以電腦形式甦醒回應她,並要求她將超級電腦PINN連上網路,威爾也利用超級電腦不停的進化朝永生智慧的目標邁進,最後已經進化到沒有人能控制的地步,威爾企圖想控制這個世界。

電影中威爾救助身體有殘疾的人、受傷的人,他的研究讓這些人獲得重生且擁有強大的力量,但代價就是大腦神經也被連上了超級電腦,必須一直受到威爾的控制,所以威爾幾乎是無所不在,甚至可以看透妻子艾芙琳腦中的想法和思緒...這也是電影中反人工智慧組織所擔憂和恐懼的部分,電影以倒敘法的方式呈現威爾和妻子艾芙琳創造超級人工智慧的故事,電影結束前鏡頭帶到了威爾家院子所種植的向日葵開花、花草樹木的快速生長、石頭上的雨水變得清澈代表什麼意思我想見人見智,而我個人覺得導演想傳達的是希望,萬物生生不息,生命得以不斷延續。進化002(1).jpg

即便《全面進化》得監製是拍了《全面啟動》、《黑暗騎士》的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不夠扎實,結構上在我看來感覺有點鬆散,將近120分鐘的片長,前40分鐘其實是沉悶的,中間40分鐘感覺終於有進入主題核心了,威爾利用超級電腦對生物科技、奈米科技、人工智慧的展現確實精彩,但後面40分鐘我又感到劇情上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好像在中段把該交代的相關理論輕描淡寫的帶過而已,導演想同時拍出人工智慧與科技結合的多面發展性,企圖心是不小,但也容易讓人忽略電影所想傳達的主題和重點,但畢竟是導演華利費斯特 的第一個作品,我想也無須以高規格去檢視和挑剔,但電影的娛樂性比起《AI人工智慧》《雲端情人》這些同類型電影真的還有待加強。

其實這部電影的概念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因為許多尖端科技公司Google 、Facebook、雅虎等,都積極投入人工智慧研究,欲研發出可以思考學習、並協助解決人類需求的的軟體,就如同《全面進化》中強尼戴普飾演的威爾,以及《雲端情人》中史嘉蕾喬涵森聲音演出的性感人工智慧系統「莎曼珊」,也就是要讓電腦深度學習變得更人性化,連科學家雷庫茨魏爾對於人類未來科技發展預測,都認為具有意識和情緒的超級人工智慧發展是有可能的,所以雖然《全面進化》這部電影不如我預期,卻也讓我對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有一些概念了,算是這次觀影的小收獲。

但也如電影中科學家所擔憂,科技網路的無遠弗屆確實讓我們享受著天涯若比鄰的便利性,科技得過度發展卻也潛藏了許多風險和威脅,一但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到極致時,我們將面臨的會是怎樣的世界呢? 如果我可以活那麼久,我會期待人工智慧的應用能做到像《雲端情人》裡那樣,但卻也同時存在著恐懼,在人類自私又矛盾的慾望下,到底是我們在控制電腦?還是電腦已經控制了我們!!

 

arrow
arrow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