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yVnZ_Xl56VqQ.jpeg  

如果有看過『色誘』和『時尚女王香奈兒』應該對法國美女導演-安芳妲不陌生,『愛,墮落』是我看她導的第一部作品,我本身很喜歡看一些作風大膽及遊走道德邊緣的題材,通常像『愛,墮落』這類禁忌的題材故事性都很強,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居好友,長大後卻同時愛上了對方年輕氣盛的兒子,光看預告我就被深深吸引,想知道導演如何呈現劇中角色間極具爭議性的愛情,也想看娜歐蜜華茲與羅蘋萊特如何詮釋這兩個解放傳統母親形象的女人,再加上兩位來自澳洲的年輕男演員在陽光海水下恣意展露完美胴體更顯得秀色可餐,老實說娜歐蜜華茲與羅蘋萊特兩位的身材也是保養得非常好,在比基尼下玲瓏有致的身材曲線非常吸睛,有兩個這麼正的媽媽也難怪兩位兒子會淪陷啦!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樣得劇情是一種荒謬,但我卻覺得這是一種挑戰和勇敢。
M_234066-51873.jpg  

劇情描述在澳洲靠海的小鎮上,從小一起長大的姊妹淘羅斯(羅蘋萊特飾演)和莉兒(娜歐蜜華茲飾演),兩人的好感情讓彼此的丈夫都忌妒,如果不是已結婚生子,旁人可能都會懷疑這兩人是蕾絲邊,莉兒因丈夫意外喪生獨自撫養兒子-伊恩(薩維爾山繆飾演)長大也沒有改嫁,而羅斯和老公的感情一直很穩定,育有一子湯姆(詹姆斯佛蘭切威勒飾演),兩個家庭的關係一直很好且互相照顧,兩家的兒子也漸漸長大從男孩變成男人,這兩家人看似都過得很平靜很美好,直到羅斯的丈夫到雪梨工作後,某天夜裡住在羅斯家的伊恩突然吻了羅斯,羅斯礙於兩人的關係想拒絕,卻又抗拒不了伊恩的強烈攻勢,試探的親吻和擁抱,生理的慾望一步一步攻佔對方的底線,最終兩人還是超越了那條情慾的界限。

1386056151-33738040_n.jpg
Adore-20.jpg
  

而這一切竟然都被羅斯兒子湯姆看在眼裡,但是他卻很冷靜原因竟是他其實也渴望和莉兒上床,一開始我以為他只是想報復自己的媽媽和伊恩發生關係,所以才勾引了莉兒和自己上床,結果原來她也愛上了莉兒,伊恩和羅斯兩個人也許真得早就看對眼了(導演有悄悄鋪成兩人看對方的眼神很曖昧),但莉兒和湯姆最後發展成這種關係我真得有點意外,有點莫名其妙的就愛上對方,羅斯在發現莉兒和湯姆也發生關係後,理智告訴她應該結束這不正常的關係,沒想到莉兒卻說出了不想結束和湯姆關係得驚人話語,誠實的說出自己內心對於這種關係的渴望,且這輩子從來沒有那麼快樂過,莉兒的大膽告白就像一劑強心針,四人發展成了兩對愛侶的關係,盡情得享受性愛和愛情的美好。

 M_234060-51864.jpg
電影的後半段導演給這兩對愛侶許多考驗,在激情過後還是必須得面對現實的,這種無法公開的關係可以持續多久? 兩年?十年?還是永遠,我記得劇中有一句對白是羅斯向莉兒說 :「有一天他們會玩膩我們的,我們遲早要面對失去他們這件事,無論怎樣我都會陪伴妳,我們共進退」所以當羅斯兒子移情別戀年輕的女友,莉兒是非常難過且難以承受,羅斯也主動結束和伊恩的關係,四人的關係隨著劇情的安排回歸”正常”,甚至最後伊恩和湯姆各自結婚生子,羅斯和莉兒都成了阿嬤,看到這兩個女人穿著比基尼帶著昔日情人以及老婆和孫女到海邊的畫面,真的蠻妙的,原以為電影會在這樣”溫馨”的情節下就結束了,但導演和編劇安排的結局,著實給了觀眾一個好大的驚嘆號,但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結局,既然他(她)們彼此相愛,就乾脆活在他們的世界裡繼續墮落到底吧!

1386052194-1378279521_n.jpg  

我很喜歡娜歐蜜華茲在『愛,墮落』中的演出,之前才在『黛安娜』中飾演優雅美麗的黛安娜王妃,在本片中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成熟、性感與知性兼具的母親,保養得宜的她竟然已經45歲,我還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呢!這次在電影中自然的詮釋美麗寡婦內心的孤寂與對愛的渴望,無論是激情的床戲,還是內心戲的層次表達都很到位,是我覺得這部戲表現最好的演員。另外飾演羅斯的羅蘋萊特也有精采的演出,年輕的新生代男演員薩維爾山繆其實在很多電影中都有演出過,所以也不算新人,帥氣臉孔加上健美的身材雖然很容易讓人模糊焦點,但飾演伊恩這個思想成熟的大男孩反而表現出深沉內斂的演技,和羅蘋萊特的激情戲碼讓人看得很過癮,和兩位資深演員的對手戲也激盪出不少火花,值得讚賞。

fx_ften42103267_0007.jpg  

導演和編劇利用『愛,墮落』大膽的呈現開放的愛情觀點,什麼樣的愛情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呢? 愛上母親的好朋友或是愛上好朋友的兒子有何不可?超越年齡、超越身分、不在乎世俗眼光的愛戀算不算是一種勇敢,電影透過不同的愛情觀點和立場去說故事,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同性戀、年齡差距超大的老少配…不被世俗所接受的不一定就是錯的,愛情是自由的,我覺得『愛,墮落』中的母親和兒子們他們只是勇於承認自己內心的感受,追求內心最深的渴望,並享受性愛的歡愉,我非常喜歡最後一幕四個人躺在海上的那塊浮木上,在浩瀚的海洋中鏡頭慢慢拉遠,似乎在向世人宣告真心相愛的她(她)們根本不需要在乎其他人眼光,只要忠於自己的感受,勇敢的作自己,是一種自在也是一種幸福。也許你可以不認同他(她)們的愛情觀和價值觀,也許你不喜歡同性戀、老少配,但我覺得任何形式的愛情都應該得到該有的尊重與祝福。

pJyVnZ2el56VqA.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