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fbtw46649993_0004.jpg  

在看這部紀錄片之前,我去年曾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看過齊柏林的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我當時印象非常深刻,在400吋大螢幕展區用3D眼鏡觀賞了齊柏林從空中拍攝整個台灣的短片-域望,現在才知道當時的短片只是齊柏林花了三年時間拍攝得一小部分,而導演齊柏林終於在今年完成了這部記錄片看見台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域望"這個片名,因為我從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中看到了台灣的三種面貌,除了看到了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之外,也看到了我們的自私和慾(域)望,正一步步傷害著陪我們成長得這片土地。

  13523.jpg

不同於一般的紀錄片,看見台灣除了背景配樂和吳念真的旁白之外,幾乎沒有其他人講話的聲音,非常單純的帶著我們從高空俯瞰並審視這塊我們居住生長的土地。
一開始的中央山脈,聳立在我們的眼前,從高山森林到平地原野、接著是河川到海洋,對於住在城市裡的我來說,藉著齊柏林導演的鏡頭終於讓我也有機會看看台北以外的地方,突然驚覺自己好像被困在都市裡的井底之蛙,被高樓大廈給困久了,有點懷疑眼前的景象都是在台灣拍攝的,也發現自己從來沒有站在那麼高的地方看過這片土地,導演將鏡頭慢慢拉遠去拍攝高山、田野、海洋…呈現在螢幕前確實有種壯闊之美,令人讚嘆。

  fx_fbtw46649993_0001.jpg

就在我還陶醉在導演拍攝的美麗畫面搭配優美配樂時,一個變奏的配樂和吳念真的聲音敲醒了我,吳念真開始說明台灣因過度開發,追求經濟發展而破壞了這塊土地原有的生態和環境,緊接著的畫面一一揭露了台灣這塊土地的另一個黑暗面,一個又一個的污染和破壞生態的證據就這樣呈現在鏡頭前,頓時心情也從一開始觀影的輕鬆開始感受到沉重和擔憂。

紀錄片中人們為了利益對生態的破壞,我唯一親眼看過的就是檳榔樹了,那是在一次到溪頭旅行的途中,那一路上滿山的檳榔樹,對鮮少離開台北的我真的是大開眼界我當時還跟友人辯論起檳榔的話題,這次在齊柏林的紀錄片中又喚起了我當時的記憶。山坡地被大量開墾,轉植檳榔、茶葉、高冷蔬菜等具有較高經濟效益的農作物,但卻也是造成土石流發生的元兇。

height440.jpg  

紀錄片最後雖然還是回到了”台灣之美”的影象,但經過那些震撼教育之後,整個腦子都是環境生態遭受破壞的畫面,導演的立意很好,幫助我們這些站的不夠高看得不夠遠的人帶來這些影像,也帶來環境遭受破壞的真相,如同影片中吳念真說的,我們每次都等到事情發生了(颱風豪雨造成淹水、過度開墾造成土石流之類的),才在怨天怨地怨政府,其實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本身就是矛盾的,也不知道這部紀錄片到底可以改變多少台灣人的想法和未來,但我想生態環境的保育還是必須從自身做起,我們一般人能做的真的有限,還是需要整個大環境的支持和改變才有辦法改善,而政府的立場極其重要,個人其實對於政府官員在看了這部影片會有何作為其實不太樂觀,無論政府是否有積極作為,我們能做的就是對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多釋放一些善意,好好善待這個陪伴我們成長的家園,推薦每個台灣人看這部紀錄片,讓我們也從制高點窺探屬於這片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