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79061230_4bde53893d_o.jpg  

在感恩節這天,Keller Dover(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帶著家人前往好鄰居兼好友Franklin Birch(泰倫斯豪爾Terrence Howard飾演)得家一起歡度假期,分享感恩節大餐,大家有說有笑,安心自在,一切是那麼的美好… 接著,所有的事情都變了調。 兩家人的小女兒,6歲和7歲的安娜和喬伊,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fx_fpen41392214_0011.jpgM_226787-02261.jpg

大家在雨中瘋狂得挨家挨戶尋找兩個小女孩,最後尋求警方的協助也找不到,循著線索找到了孩子們失蹤之前,有一輛破舊的休旅車停在附近,而兩名小女孩也曾靠近過想爬上休旅車,負責偵辦此案的警探Detective Loki(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依安娜父親Keller Dover提供的線索逮捕了休旅車的主人Alex,但外表看起來是個大人得Alex卻是一個只有10歲智商得年輕人,在沒有足夠證據之下,Detective Loki 扣押審問Alex後依法在48小時後釋放了Alex,這讓Kelle很不能接受,他覺得Alex一定跟安娜和喬伊失蹤脫不了關係,於是偷偷捉走了Alex並動用私刑逼供,Franklin夫妻知道Loki這樣動用私刑是不對的,但他們也知道如果不趕快找到兩名女孩,錯過了黃金救援時間,兩名女孩都可能無法存活,於是他們不阻止決定讓Keller放手去做。

fx_fpen41392214_0006.jpgfx_fpen41392214_0017.jpg

另一方面Loki看著這兩個因孩子失蹤焦急無助得家庭,也很想幫助他們盡速找出嫌犯,即使面對Keller激動又強烈得質疑,Loki還是很冷靜地用自己的方式辦案,也誤打誤撞得解開了一些謎團,但就是一直無法找到綁走兩名小女孩得嫌犯,直到在Franklin家門外得祈福人潮中發現了一名可疑的人,案情才似乎有了突破性的發展,所有的謎團和發展我就闡述到這,結局其實還頗讓人意外,編劇真得很會吊人胃口,大概是想讓觀影者跟著劇中人物一起感受那種恐懼的感覺吧!

 fx_fpen41392214_0023.jpg  

導演Denis Villeneuve找休傑克曼來飾演Keller Dover,我覺得真的蠻適合得,他在影迷的形象本來就是一個好先生、好爸爸,完全跟此次電影中的角色不謀而合,休傑克曼把身為父親面對小孩失蹤時那種焦急、恐懼、悲傷卻又壓抑的情緒表現得很有層次,有幾次爆炸性的情緒我有種被震懾住得感覺,如果我是被Keller囚禁得Alex我大概馬上就招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悲慘世界」裡詮釋尚萬強得休傑克曼,我覺得Keller Dover這個角色實在太過於衝動了;相對於Keller Dover這個角色在情緒上一直處於接近瘋狂跟崩饋得邊緣,在這部電影中我比較欣賞傑克葛倫霍演出得Detective Loki,梳起油頭得傑克葛倫霍詮釋 Loki警探帥氣十足又帶點幽默,雖然孤僻又過於冷靜的態度,不免會覺得這警探有點無情也可以說他很理性(就像很多警察辦案時那種事不關己的態度看起來有點欠揍),但Loki骨子裡卻是個心思縝密又熱心得警探,看著小孩失蹤的父母親焦急和無助,讓他決心一定要找出嫌犯救出兩個女孩,這個角色算是蠻討喜得,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又富有絕對得正義感,傑克葛倫霍演來應該是得心應手吧!

fx_fpen41392214_0014.jpg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出不同得立場、不同個性得人在面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行為表現和情緒,而看「私法爭鋒」這類型的電影,不禁讓我們思考如果我們是電影中的某個角色,我們又會如何是好? 電影中兩個女孩得父親Keller Dover和 Franklin Birch就是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一樣的恐懼和傷心但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情緒, 兩人得妻子也是很極端的表現,Franklin Birch得妻子Nancy(維奧拉戴維斯Viola Davis飾演)的反應是守在家裡,但她的內心堅強,靠著意志力不讓自己灰心頹喪。另一方面Keller的妻子Grace(瑪麗亞貝蘿Maria Bello飾演)則變得徹底消沉,每天躺在床上啜泣,吞安眠藥麻醉自己。 反轉一下立場將心比心得想,如果有人傷害了我們的家人,甚至殺害了我們的家人,我們真的能冷靜的面對嗎?還是會像Keller一樣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義無反顧得做出瘋狂的舉動,甚至動用私刑呢?如果司法無法還給我們正義時,那是否只有動用私法這個途徑可以解決事情,這部電影中Keller在警局外面抓著被釋放得嫌疑犯Alex得場景,讓我想到許多社會新聞畫面,家屬和嫌犯得對立,家屬激動的反應就是Keller的真實寫照,我們不是他們所以沒有資格評斷這些情緒和行為得是非對錯,但將心比心得去體會受害者家屬得立場和痛苦,我們也多少可以理解這些行為背後的掙扎和煎熬了。

在這部電影中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Keller Dover和 Franklin Birch兩人在警局裡,Loki警探拿了一張又一張衣物沾滿血跡照片給兩位父親指認是否為兩名女孩衣物得戲,看到兩名父親傷心欲絕的模樣實在非常不捨,就算我沒有小孩我也覺得面對這種場面,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私法爭鋒」遠離了大城市,把場景拉到了空曠得郊區鄉鎮,更顯得在人煙稀少看似單純的城鎮底下,仍然隱藏了多可怕的人和事,「私法爭鋒」就很像我們每天看到的社會事件,這個世界上每天有多少孩子失蹤?如果我們身邊的孩子失蹤了我們要如何反應?又該如何面對?大概是受這部電影影響,隔天跟我阿姨出門時帶著她兩個小小孩逛街,我有點緊張兮兮得,深怕一個不注意真的有壞人就這樣把弟妹給帶走,我想我有點入戲太深,但我想小心一點還是比較好,因為那種失去孩子的傷痛和煎熬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一部好的電影除了可以享受每個演員對其角色精彩且投入的演出之外,我們也透過每個角色的角度檢視著自己在人生中可能會遇到得困境和抉擇,「私法爭鋒」是一部在看過之後可以有很多思考空間和討論得電影,值得進戲院感受每個演員透過角色想傳達給我們得一些訊息,也許有天我們在面對一些困境和難題時也能更有勇氣去面對這些恐懼。


b4f52390e48909cd.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