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54.jpg

電影一開始就是何蔓(白百何飾演)在她和丈夫謝宇(張孝全飾演)渡蜜月的片段,蜜月中的兩人非常甜蜜羨煞旁人,這時兩人突然遭逢車禍,場景直接轉到醫院,從醫院清醒過來的何蔓發現自己有五年的記憶完全空白!她只記得自己明明還在跟謝宇度蜜月得事,所有的記憶都還停在五年前,姊姊告訴她五年前蜜月旅行那場車禍兩人只受了皮肉傷,這次進醫院是她自己出了很嚴重的車禍頭部受創,何蔓想不透這五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但深愛的丈夫謝宇已經和自己離婚,甚至還交了一名新女友(安心亞飾演);閨中密友小環(范瑋琪飾演)和自己早已不再連絡;她成為一個沒有人想靠近的人。  

原來這五年間,她失去了愛情、友情,所有生命中重要的人,可是她卻記不起來為什麼,但她仍深深愛著謝宇。於是,何蔓搬到謝宇的家,開始了一趟拼貼回憶的旅程,一步步地還原重現,希望可以重新找回真愛與幸福,兩人很快得復合了,但兩人的愛情很快又受到了殘酷的考驗,我想我就無情得破梗了,結局是一場幸福的遺憾。

50396.jpg

《被偷走的那五年》號稱是歐美電影《愛‧重來》加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的中文版本,劇情雷同,電影中男主角張孝全向女主角白百何求婚橋段,與一段外國網路影片幾乎一模一樣,連畫面切割、親友共舞、男主角出場方式,樂隊開道都相同,只有播放歌曲《有一個人》不一樣,而導演黃真真坦言有參考該網路影片,不過辯解靈感來自於她朋友。但因為我沒看過《愛‧重來》也沒看過《腦海中的橡皮擦》,更沒看過那段外國影片,所以是不是有"參考"這些電影和影片,我就不予置評了。  

但在電影進行到1/3時,我和身旁的友人互看了對方一眼,然後異口同聲的說這部電影的角色和劇情也太像林心如和李銘順得《遺忘》了,也許很多人沒看過《遺忘》,那是林心如製作兼演女主角得電視電影,去年還在金鐘獎拿到了三個獎項,因為當時我看完《遺忘》覺得很喜歡也很感動,還推薦給家人和幾個友人,《被偷走的那五年》和《遺忘》其實有很多類似的地方。
一、男女主角都是同事,結婚後都很恩愛甜蜜,卻在妻子升職後一切都變了,妻子變成職場女強人,個性變得非常強勢,夫妻不再像以前一樣關心彼此,然後最後都    選擇離婚。
二、男女主角離婚後,女主角都發生了車禍喪失了婚後的記憶,也忘記自己曾經變成強勢的女魔頭,突然變得溫柔又體貼,也不記得夫妻之間為何會走到離婚的地 步,失憶女主角都依然愛著自己的丈夫,但又想找回過去的記憶。
三、男主角都基於責任開始幫助女主角找回過去的記憶,在過程中男女主角一點一滴重新記起彼此的好,修復原本緊張的關係,連女主角找友人問自己以前為什麼會離婚和為何公司職員都如此懼怕她的橋段都一模一樣。

50400.jpg  

《被偷走的那五年》和《遺忘》在角色和故事背景的設定基本上是一樣的,劇情前面也都是一樣的,直到電影的後半段才開始有不同的發展,《遺忘》劇情其實都蠻單純的,最後男女主角的關係看似是分開了,卻在片尾留下了開放性結局給了觀影者無限想像空間。《被偷走的那五年》在後半段男女主角復合後的劇情,有很多巨大的變化和情結,大腦退化症(因為車禍後有血塊壓迫到神經)於是女主角又開始失憶了,很多事情都記不得,記憶退化到五年甚至更久之前,最後女主角為了跟男主角能永遠快樂在一起,選擇開刀將腦部血塊取出(存活率2%),結果竟然換來了半身不遂的命運,謝宇當然是不離不棄得照顧著何蔓,何蔓最後還要仰賴呼吸器才能存活,總之女主角何蔓在經歷病痛折磨之後不想這樣痛苦得活著想要解脫,懇求丈夫謝宇可以幫她關掉維生儀器,在內心掙扎了很久之後謝宇決定要讓何蔓解脫,電影是沒有關掉維生儀器的畫面(畢竟幫助安樂死在香港和台灣並不合法),總之何蔓最後還是在謝宇得懷裡離開了。

整部電影看下來,其實有很多男女主角緊擁哭泣的橋段應該都是蠻感人的,尤其是電影下半段劇情女主角命運如此坎坷,看頭髮被剃光的何蔓躺在醫院的模樣,謝宇和何蔓對彼此的深情告白,以這類型的電影來說都應該是非常催淚的,會是很感動得那種,可是我卻沒有這種感覺,連一滴眼淚都沒掉,我試著回想了一下這部電影不能感動我得原因,我想最大的敗筆是情感的堆疊不足,像是男女主角復合前我覺得我只看到何蔓努力挽回謝宇的那種煎熬和失落,可是謝宇當時明明是有女朋友的(然後還時常恩恩愛愛的),所以我覺得如果可以加入謝宇對於何蔓也有所依戀的橋段設計,像是和女朋友在一起時心裡卻一直想著何蔓,或是獨處時總是想起和何蔓的回憶之類的,我想這樣或許才能讓人感受到兩人還是相愛的。

1379087293-2562967651.jpg  

後半段看似都是很沉重又哀慟的劇情,失憶、大腦退化、半身不遂全加諸在女主角何蔓身上,可以說集所有悲劇女主角具備的條件為一身,張孝全和白百何得演技沒有問題,白百何既可愛又有氣質,躺在病床上楚楚可憐確實讓人心疼,但劇本本身加入了太多元素,反而讓整部電影失去了焦點,就彷彿套電影公式一般失去了劇本得原創性,有時候太刻意的賣弄感動往往是會適得其反的,如果喜歡灑狗血、下猛藥劇情的大概可以選擇進戲院觀賞,但如果跟我一樣喜歡簡單一點的感動,我想可以去找《遺忘》來看,很適合夫妻和情侶一起看,如果說看完《被偷走的那五年》我印象最深得是什麼,我想是何蔓看到謝宇和女朋友甜蜜的畫面之後,一個人失落得哭泣走在天橋下說的那句話「為什麼一覺醒來所有得事情都變了,為什麼我就這樣失去你了...」我想無論是曖昧的男女、情侶、夫妻都無法預料接下來會發生得事情,也許真得一覺醒來什麼事情都變了,你突然的失去了對方卻還不知道為什麼,請珍惜還在身邊的那個人吧!因為我們從來不會知道什麼時候老天爺會從我們身邊偷走了屬於我們得一切。

50395.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