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_main.jpg  

日本小說家湊佳苗的《贖罪》被拍成了五集的電視劇在日本獲得高度評價,我沒看過電視劇的版本,直接看導演黑澤清重新剪輯成的電影版本,電影版分為上下兩集,因為《贖罪》這部片是由五個故事組成的,五個故事的女主角都不一樣,可以說是五個短篇故事組成了這部電影,但五個女主角在每段故事中贖罪的過程都是繞著電影一開始的事件去發展出五條故事線,每個故事都有不同的主題,依序是《法蘭西娃娃》、《臨時家長會議》、《熊哥熊妹》、《十個月又十天》、《償還》。

  fx_fpja22043616_0016.jpg  

《序》日本的鄉下地方,五名小學五年級的女生結伴至校園玩耍,遇到一名自稱需要協助的陌生男子,他從自告奮勇的女孩群中挑了剛從都市搬來的英未里,和她兩人一起離開;結果英未里的屍體在體育館被發現,生前遭過凌虐和性侵。
其餘四名見過兇手的女孩竟然都無法想起那名男子的長相。英未里的母親麻子傷心欲絕,在搬離這個傷心地之前,麻子刻意邀請這四名女孩來家裡替死去的英未理過生日,並恐嚇這四名女孩︰「妳們得在法律上的追捕時效期滿之前找到兇手,並且一直贖罪直到我滿意為止!」這四名女孩也因為英未理的死以及麻子的話一直活在罪惡感裡,用自己的方式贖罪…。

fx_fpja22043616_0005.jpg

《第一章:法蘭西娃娃》女主角是蒼井優飾演得菊池紗英,片中她所飾演的紗英,小時候家裡有一個漂亮至極的「法蘭西娃娃」,卻在凶殺案發生前被竊了。歷經凶殺案後,她驚嚇過度,身體從此拒絕成長,害怕與人相處的她,直到遇到小學學長孝博(森山未來 飾),才漸漸打開心房,孝博完全的接受「有殘缺」的紗英。而麻子卻出現在兩人的結婚典禮上,「我並不打算摧毀你抓到的幸福,但是,你可別忘了,那件娃娃般美麗婚紗的影子中,有永遠無法穿上禮服的英未理…保重了,祝你幸福!」而就在紗英覺得她終於能離幸福近一點的時候,卻在新婚夜晚見到那個遺失多年的「法蘭西娃娃」,原來那個偷走「法蘭西娃娃」的人就是自己的老公孝博,孝博總是要求紗英在他入睡前穿上他為紗英訂製的法蘭西娃娃洋裝,而且也不和紗英履行夫妻關係,因為他覺得紗英=法蘭西娃娃所以必須保持純潔之身,還限制紗英的行動不讓她跟外界有接觸,以為自己終於獲得幸福的紗英就這樣被囚禁在一個虛假的婚姻關係裡,甚至做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甚至認為這就是她該為當年英未理之死該贖的罪。

fx_fpja22043616_0001.jpg

201207271509056358518.jpg    

《第二章:臨時家長會議》小池榮子在片中飾演一名小學老師篠原真紀,一場校園傷害事件,讓她成為眾矢之的,召開了一場「家長大會臨時會議」,真紀邀請麻子出席,大會上,她娓娓道來15年前的凶殺案,對自己造成的陰影,也因自責無能,從此追求絕對正義,還拼命的練劍道希望可以保護所有的學生不要讓壞人有機會傷害自己的學生,因為她絕對不會讓當年英未理的事件再次發生,十五年來她都秉持著「我沒有資格得到幸福,因為這是我這一輩子,到死都該贖的罪。」罪惡的活著,然後在自己快死亡之前她也終於對麻子坦白,當年她避之唯恐不及的秘密。

fx_fpja22043616_0007.jpg  
《第三章:熊哥熊妹》安藤櫻在片中飾演高野晶子,相較於漂亮的紗英及英未理,覺得自己像一隻高壯的熊,是不可愛的女孩,所以懷有嚴重的自卑感。「大家總是說我像熊,不能以為熊可以和人類一樣,我是抱著這種想法生活過來的。」15年前案發當天,她穿著難得的漂亮洋裝出門,沒想到只有英未理注意到她的洋裝,突然覺得自己驕傲了起來。不過,沒有維持很久,發生了命案,當時被指派到英未理家通知她母親的晶子,被推了一把後流了鼻血,弄髒了洋裝,「都是穿了不合身分的衣服,奢求本分以外的東西,所以才會遭到報應…」從此將自己陷於自閉狀態,晶子的哥哥幸司在凶殺案後是晶子唯一的靠山,在她情緒低落的時候,安慰她,「或許你還是害怕出門,但哥哥會保護你,所以要拿出勇氣來啊!」哥哥是善良體貼的好人,她是這麼一直覺得的。但是15年後,晶子卻發現哥哥根本是個戀童癖,受到打擊的晶子於是殺了自己最敬愛的哥哥,以最悲痛的方式向英未理及麻子贖罪,是我覺得五個女主角中我覺得最悲情的一位。

fx_fpja22043616_0015.jpg  

《第四章:十個月又十天》池脇千鶴飾演開花店的小川由佳,因為有個有氣喘身體不好的姐姐,從小就常被媽媽冷落,覺得是自己是沒人愛的孩子。15年前凶殺案發生時,姐姐氣喘發作,媽媽完全沒有安慰受到驚嚇的由佳,只把心思放在姐姐身上。當年,她因為被分配到去警察局通知警察,從此對「警察」有著莫名的崇拜感,但自己的感情路總是不順遂,沒想到15年後,姐姐竟然嫁給了警察,這也讓由佳非常忌妒,決定把自己失去的都從姐姐身上搶回來,於是勾引了自己的警察姐夫和自己發生關係還懷孕了,而無法受孕的姊姊得知後崩潰自殺,姊夫也表明自己不喜歡她,甚至不要她肚子裡的孩子,由佳因而由愛生恨把姊夫害死還製造出意外的假象,有一天在花店聽著廣播竟然發現了廣播裡受訪男人的聲音,就是當年害死英未理的那個男人,於是由佳突然有一個念頭,她找了麻子並提出了交換條件,希望以殺死英未理兇手的線索來交換麻子的老公,還表明自己才不信贖罪這一套,這五段故事我覺得這一段最有意思,小泉今日子和池脇千鶴在這一段有相當多的對手戲,由佳是唯一個不受麻子威脅的人,幾場戲下來這兩個女人諜對諜的勾心鬥角,看的還蠻過癮的,而且也是很關鍵的一段,殺害英未理的兇手終於有線索了,也領著觀眾一步步地邁向真相大白的最終章。

 fx_fpja22043616_0009.jpg

fx_fpja22043616_0003.jpg

fx_fpja22043616_0014.jpg  
《最終章:償還》片中由小泉今日子飾演的母親麻子觀點出發,因為女兒英未理受害,對著曾目擊兇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犯人長相的四個同學威脅,「我要你們一輩子贖罪,直到我滿意為止!」15年過去了,麻子依然活在失去女兒的傷痛中走不出來,一直帶著仇恨生活著,看著女兒的同學紗英、篠原真紀、高野晶子和小川由佳一個個長大並且為自己心愛的女兒英未理之死贖罪,最後在找到兇手之際,卻萬萬沒想到,這一切的悲劇都是她自已造成的,英未理的死,所有那些被她威脅的女孩們所背負的罪,都應該由她自己來償還,因為真正該用一輩子來贖罪的人就是她自己。

fx_fpja22043616_0004.jpg

赎罪.jpg  

陸續看了湊加苗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從《告白》、《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贖罪》,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第一點電影一開始一定會有人被殺害,第二點會有很多回憶的戲,與其說《告白》和《贖罪》是姊妹作,我個人覺得《往復書簡》和《贖罪》才是姊妹作,每一部都帶著悲劇色彩和充滿罪惡感的角色設定和劇情。

往復書簡是湊家苗這三部作品中我覺得算比較溫暖的一部作品,看完是會感動落淚的,(至少對哭點較低的我來說),贖罪是電視劇剪輯出來的,導演剪成270分鐘的上下集,其實我連續看兩集覺得還蠻過癮的,電影節奏偏慢所以要做好心理準備需要一點耐心,但因為上下集是有關連的,就逼的你就是一定要一次看兩集,如果不想看五集電視劇版本看電影版也是不錯的選擇。

湊家苗的三部作品交到了不同的導演手上,各自呈現了不同的風格,《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導演阪本順治是日本90年代最重要的獨立製片導演之一,擅長刻化鮮明角色,並展現其角色的生命力;如果你看過黑澤清導演的《東京鳴奏曲》你可能會以為他是走溫馨感人路線,但其實《贖罪》導演黑澤清最擅長處理的是駭人聽聞的題材,他的名作【回路】,曾被好萊塢相中,買下版權改拍成電影【連鎖信】,所以《贖罪》交到他手上真的一點都不意外,尤其是電影中第一章當每晚蒼井優穿上法蘭西娃娃洋裝坐在房間裡的樣子,還真是讓人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接下來我要離題一下,來談一《告白》,其實三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中島哲也執導、松隆子主演的《告白》了,中島導演原來是拍廣告出身的,他的風格就是節奏明快,而且會在電影中使用很多電腦動畫,我很喜歡《告白》中時而出現的慢動作場景,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我在看的是一部日本真人動畫,中島導演也是個很重視音樂的導演,《告白》中出現的那首由英國樂團Radiohead所主唱的"Last flowers" 就讓我印象深刻,那種帶點憂傷的曲調,恰如其分的為電影營造了一種灰暗深沉的氣氛 ,湊佳苗的作品我想《告白》的劇情發展是讓我比較有意想不到的一部,比起贖罪和往復書簡,告白對於人性的刻化和復仇的強度更為強烈和冷酷,再加上中島導演冷色調的影像風格,殘酷地拍出關於一位女教師對學生的復仇計畫,使得整部電影充滿了影像與音樂的衝擊和震撼。 電影配樂真的很重要,分享這首"Last flowers",在看完《贖罪》後也回味一下《告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