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 台北電影節 / 瑞士索洛圖恩影展 / 導演 : 喬舒華德瑞佛斯

nevermind.jpg  

電影的開始一台搭載著一男三女的年輕人在公路巧遇了另外一個年輕人-約納斯,其中一名長得最漂亮的女生-菲娜邀約了約納斯一同前往山上度假,遠離塵囂。於是五個人一起開車上了山,對於約納斯而言和陌生人一起去度假是一件非常有趣又新鮮的事情,殊不知這看似單純的旅程會漸漸變得複雜,五個人終於來到了山上的小木屋,除了約納斯之外,另外一名男生叫做-大衛,大衛和菲娜的妹妹-芭芭是情侶,兩人時常有親密的舉動,還有一位女生叫做瑪拉,這五個人的個性迥異,大衛就是那種在團體中帶有領導地位的性格,有著帥氣外表又會彈吉他,在團體中會比較吸引女生注意的那種男生,芭芭就是屬於比較甜美乖巧型的女生,而菲娜的個性就比較狂野,不拘小節,心直口快有什麼說什麼,是一個充滿野性美的女生,瑪拉的外表雖然不像菲娜和芭芭兩姊妹那麼亮眼,但卻是一個很開朗的女生,總是可以帶給其他人一些正面的能量,廚藝應該是不錯,再來就是這趟旅程的生面孔-約納斯是一個外表斯文又可愛的大男孩,看起很溫馴很好相處。

688ab717-c6e0-455f-b2af-f510e089576b.jpg  

來到山上的第一夜五個人玩了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在互相問問題的過程中似乎可以嗅出一些些不尋常的氛圍,每個人心中似乎都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翌日五人來到溪邊玩水,大衛還帶了弓箭來射箭,還教了約納斯射箭的技巧,大衛和芭芭你儂我儂的羨煞旁人,而一旁菲娜和約納斯也嬉鬧著,只剩下瑪拉落單,其實約納斯因為當初菲娜對他突如其來的邀約也被菲娜漂亮的外表給吸引了,只是菲娜那種時而跟他打情罵俏,時而又對他視若無睹的態度,讓他難以捉摸,所以約納斯告訴了瑪拉自己喜歡菲娜,瑪拉製造了約納斯和菲娜兩人共處一室的機會,雖然兩人好像發生了關係,但約納斯其實是處男,而且菲娜似乎對約納斯沒有感覺,直接了當地跟約納斯說兩人不適合,這讓約納斯有點受傷也很失落。

nevermind-6.jpg  

本來看似一切很美好很平靜的旅程,在約納斯和芭芭意外撞見姐姐菲娜和大衛接吻之後,菲娜反而不再閃躲自己介入芭芭和大衛之間的事情,她毫不掩飾自己的忌妒想盡辦法要破壞芭芭和大衛的感情,甚至還對其他人說了一些驚人的話語,使得原本溫馴的約納斯情緒失控的失手拿起弓箭射傷了一隻兔子,整個旅程開始崩潰失序了,五人的關係也起了變化,這趟旅程不但是友情的試煉,更是芭芭和大衛的愛情試煉、芭芭和菲娜的親情也因為姐妹倆愛上同一個男人而岌岌可危,電影的最後五人有點複雜的關係漸漸變得明朗化,把話說開之後,交待了五個人的感情歸屬後,電影也在下山前平靜的落幕。

69c16640-bcf2-48fa-b2ce-f3b160bf031a.jpg  
導演利用五個演員,短短幾天的旅程道盡了現代年輕人的愛情樣貌,還記得五個人在吃晚餐時,討論了對愛情的觀念,菲娜說她不相信愛情一對一的關係,覺得在熱戀期後有一方一定會劈腿;芭芭則堅定地說一旦愛上了對方就要忠誠;瑪拉說只要在身、心、靈各方面是契合的還是有可能有天長地久的愛情……。從這簡單的對話就看出了三個人對愛情抱持的態度和觀念,都反映在在現實生活中的愛情關係上,整部電影從這五個男女有點複雜的多角關係,探討到底人終其一生追求的愛情是什麼呢?我印象很深的一場戲是,在大衛重新思考過他和芭芭和菲娜三人關係後,在房間裡他對芭芭坦承了內心真正的想法,他決定繼續和芭芭在一起,但他跟芭芭說他想忠於自己的感覺,大衛是愛芭芭地想跟她維持情侶的關係,因為大衛發現芭芭對他而言是生命中很重要且無法失去的人,但卻仍然有可能會對其他女人產生興趣,對象也有可能是菲娜,他非常誠實地說了這些話,希望芭芭可以接受他,當然我對芭芭的回答很意外,她答應了大衛也選擇繼續和大衛在一起,後來甚至也原諒了姊姊菲娜,還說她雖然無法認同但卻可以理解大衛的行為,而且她相信最終大衛都會回到她身邊的,我想她一定很愛很愛這個男人,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愛情的想法,我無法對於芭芭最後的決定給予評論,畢竟愛情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愛是很自由得沒有一定的形式,我還蠻佩服芭芭對愛情的堅持和勇敢,因為她跟隨自己內心的感覺,相信眼前的大衛就是生命中的真愛,不過我還是對於芭芭原諒男友和姊姊對她的背叛這件事感到存疑,有時候經營一段愛情真的需要一點智慧,我想芭芭是屬於有智慧的女生,所以她選擇原諒,選擇相信,希望給自己和大衛的愛情一個機會,這也讓觀影者思考如果自己也遇到了相同的事情,你也會芭芭一樣選擇原諒,再次相信自己的另一伴嗎?

nevermind-1.jpg  

其實這部電影中,我還蠻喜歡瑪拉說的一段話,就是約納斯問她為何總是能那麼快樂的那場戲,瑪拉說有一次她自己去爬山在山上搭帳篷,但卻下起了超大的雨帳棚都淹水了,她告訴自己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生氣為何會下大雨,二是快樂地在雨中淋雨,所以她選擇了淋雨,反正都會濕,所以從此她決定凡事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她選擇只去看事情好的一面,這樣心情就會比較好,這道理好像我們也懂,就像常會有人說快樂過一天不快樂也是過一天,所以倒不如快樂的過,但真的要做到正面思考真的蠻困難的,但我想我會試著多去看每件事情好的一面,這樣我的負面能量會少一點,我想生活也會開心許多。

6b086635-d76c-485f-951a-2a923d709a1b.jpg  

電影中被約納斯用弓箭射中那可憐得兔子,大家不斷得詢問兔子的傷勢,其實兔子在這部電影中是象徵了一種純真,兔子原本如此的純真活蹦亂跳的,卻無辜的被傷害甚至死亡,我覺得兔子這一個點有點隱喻約納斯的意味,原來純真的大男孩,在路邊被菲娜搭訕,跟著她來到山上,才知道自己只是菲娜用來氣大衛的工具,有種真心被踐踏的感覺,這對一個還保有純真和愛情憧憬的男生真得會很受傷,一但純真的心一點一點的被破壞,邪惡得念頭就會慢慢得佔據我們的內心,就像那死去的兔子,約納斯失去的純真,跟著那被埋藏被丟棄的兔子一樣,會漸漸的被遺忘。

今天電影結束後剛好有映後座談會,請到了電影的製片來和大家分享了一下電影拍攝的過程,製片剛好是台灣人,他說他真的就住在電影裡小木屋那場景的附近,真的是要坐翻閱幾座山的纜車通勤,覺得真的超酷的,而且製片和導演喬舒華德瑞佛斯是好朋友,下山前決定愛不愛你是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只有五個演員,加上導演攝影師還有其他工作人員也才20個人,在山上待了兩個月拍攝,所以不需要龐大的資金,只要一個好劇本和幾個演員,也可以拍出一部有劇情深度的電影,可以有機會參加映後座談會,真的蠻有趣的,可以聽製片或導演分享拍攝電影時的過程,或是解開一些劇情沒有交待清楚的盲點,是個蠻不錯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